人民网首页

让西柏坡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孙增武
2021年04月23日08:2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西柏坡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西柏坡精神,它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伟大精神一道,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西柏坡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含着心系人民、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谦虚谨慎等精神特质,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以谦虚谨慎的科学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风雨无阻、坚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的“赶考”从这里启程。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西柏坡精神,它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一道,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时代造就伟大精神。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是一部风云际会的革命史、扭转乾坤的决战史。中国革命处于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和党中央着眼长远、未雨绸缪,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作了充分准备。进行土地改革,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千年梦想。指挥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取得胜利,彻底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组建华北人民政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中央人民政府提供了组织和干部基础。提出“两个务必”,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筹备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从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中央政治局九月会议提出“使党的工作重心逐步地由乡村转到城市”。面对“怎样从革命转向建设”“怎样把工作重心转向城市”“靠谁执政和怎样执好政”的时代课题,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提出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促进和迎接全国胜利到来,推动和发展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西柏坡精神就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革命规律和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具有重要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

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继承和延续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和血脉,彰显了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贯通历史和未来。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铸就的一座精神丰碑,是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西柏坡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西柏坡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含着心系人民、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谦虚谨慎等精神特质,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蕴含着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在全国解放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全国3亿多农民分到了7亿多亩土地,满足人民利益需求,巩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物质和制度基础。我们党提出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正是坚持一心为民,我们党才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蕴含着谦虚谨慎的精神特质。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面对党内滋长的骄傲、以功臣自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等情绪,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向全党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我们才能保持清醒头脑,在空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蕴含着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西柏坡时期,我们党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取得了战略决战的伟大胜利,传承和升华了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卓越品质。我们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将其作为一贯的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原则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正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才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对革命形势进行了科学分析,做到了知己知彼,适时作出战略决战的决策,动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取得战略决战胜利,为建立新中国奠定基础。我们党正确分析中国国情和革命胜利后的形势,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提出“两个务必”,都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一贯作风。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2013年7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以谦虚谨慎的科学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风雨无阻、坚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铭记党的历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今,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不能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我们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

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西柏坡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善斗争、会斗争,肩负起职责使命,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增强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念,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弘扬西柏坡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告诉我们,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矢志不渝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