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要从三方面着力

王玉良
2021年04月23日11:1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要从三方面着力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可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提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径指引,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旨归。为此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把握好三个着力点。

党史学习教育要勤于学。中国共产党是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学习型政党,这是党保持政治优势的思想锐器。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向来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新时代全体党员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强化理论武装,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实践之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保持理论武装的与时俱进,要求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党的创新理论。首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努力掌握并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思想之力推动实践之新。其次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回顾党百年以来的集中学习教育,都把思想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来促进深入学习、知行统一。党史学习教育要同具体实际联系起来,同前后历史和经验结合起来,同先进的思想和多样的文化融合起来,在学习中树立忠诚、坚定信仰、提高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的思想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站好历史方位并增强历史定力,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史学习教育要善于悟。在古今悟中贯通,在纵横悟中增信。通过感悟党史学习内容,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同时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全体党员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才能增强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精神力量。“信”要从优秀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中夯实根基。要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为最生动有力的教科书,以自身坚守信仰、坚定信心、笃定信念的鲜活奋斗史来激励人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唤醒红色基因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所思所想所悟转化为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信”要从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立场中增强底气。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时刻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支持是百年党史接续的重要基础。人民时刻同党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为党面对风险挑战增强巨大的动力,人民就是党前进过程中最大的底气。“信”要从我们在国际比较中交出的满意答卷中汲取力量。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不仅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并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现出中国现代化治理体系的优势和强大的治理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要勇于行。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上下求索的伟大实践活动。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地修炼自我品行,在细照笃行中不断地提升自我能力,并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以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仅注重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还要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在牢记使命的过程中树立新作风,实现新作为,开启新境界。党员干部既要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以提升自我道德修为,还要强化道德自律,更要砥砺道德实践。在提高个人修身之德的基础上,以良好的道德行为和优良的党风来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进而凝聚党心民心,在新时代事业的发展中勇担使命。

百年上下求索,百年奋力前行,百年党史这部最生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蕴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真正答案。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真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切实把学习的丰硕理论成果转化为行为做事的实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蓄积奋进动力。

(作者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