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2021年04月23日08:2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西省各地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高质量发展。

汲取奋进力量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停车场种植了树木、花草,安装了指示灯、遮阳棚,配备了充电桩,既方便了职工停车,又美化了环境。职工公寓增设的电梯已完工,近期投入使用。”晋能控股集团晋神公司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求实效的具体成效。该公司员工曹砚江说,一件件民生实事广受大家好评。

晋能控股集团为全集团4955个基层党组织、80434名党员配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用书,指导大家用好学习资料,牢牢打好党史学习教育“地基”。同时,组成30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通过座谈讨论、调研走访等方式,做好全覆盖指导。

塔山煤矿年生产能力2500万吨,是晋能控股集团典型的高科技、高效益、智能化、环境友好型、高产高效矿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塔山煤矿积极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矿井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打造全国千万吨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上。

“我们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让学习党史为高质量发展导航,让企业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绿色,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塔山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银林说。

聚焦群众所盼

化解民生难题

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近日,石楼县罗村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

活动中,镇村党员干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出动清理车辆50余次、干部群众500余人,对镇、村主要道路沿线的垃圾、堆积物和乱搭违建进行全面整治,共清理陈年垃圾50余吨,清理河道两岸20多公里。

“参加卫生大扫除活动,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服务群众的快乐,觉得特别有意义。”罗村镇办公室干事丁永茂说。

为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持久深入,该镇通过党员带头做表率,走村入户,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动员群众加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罗村镇各村迅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各村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纷纷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带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扫活动。对各村内粪堆、柴堆、土堆、草料堆和沙石砖块等影响环境整洁的垃圾物进行了彻底清除,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罗村镇人居环境,增强了广大村民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

“下一阶段,罗村镇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拿出措施清单,逐项推进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罗村镇镇长高世元告诉记者。

创新工作模式

把方便留给群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办实事”意识,聚焦“周末不打烊”、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等11项具体举措,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办事群众。

推出“周末不打烊”新举措。该局施行“5+2”政务服务模式,在周六、周日开设政务服务窗口,具体办理事项包括不动产、人社、医保、公积金、税务等18个高频热点服务事项。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对大厅服务“全天候、无窗式”的需求,该局在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除外)“不打烊”的基础上,增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

该局推出了母婴室、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轮椅、老花镜、针线盒等人性化便民设施,以及免费复印、免费饮用水等贴心服务,赢得了前来办事群众的肯定。同时,今年年底前,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将推出“开办超市”“开办药店”“开办饭店”“开办旅馆”等不少于100项主题式“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该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从制度层面予以解决,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领域,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加快与“京津冀”跨省通办专区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130余项个人服务高频事项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王少科 赵志成 王荔 洪浪 吴玲)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