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传承红色基因 创造新的辉煌

——西藏拉萨市依托红色资源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3日08: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创造新的辉煌

红色资源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每一个红色基地都有自己的党史故事,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奋斗的见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依托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感受新旧西藏天壤之别

62年前,摄影师蓝志贵用镜头定格了一位名叫桑登的西藏农奴。《桑登求乞》《桑登分到了土地》两幅照片,分别记录了桑登流浪行乞的悲惨及拥有土地后的欢欣。这既是经典的西藏影像作品,更成为西藏民主改革的生动注脚。这两张冲击力极强的图片目前陈列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内。

3月28日是第62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经过新装修、布展的我国唯一废奴运动纪念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在拉萨正式开馆,真实再现了这段历史。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新馆开馆以后,拉萨市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前往参观,直观感受旧西藏森严的社会等级制度、底层百姓的悲惨生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参观的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今日西藏的繁荣发展多么来之不易。“现在在党的好政策下,群众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这些历史资料重现了过去那段苦难历史,让我更加了解了旧西藏的黑暗,我们要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堆龙德庆区政协委员强巴旦增说。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新馆开馆后,社会反响热烈。丰富的展览内容不仅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他们在参观中对西藏历史有了新的了解。

在谭冠三纪念园:

重温“老西藏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谭冠三纪念园也迎来了参观高峰。

走进谭冠三纪念园,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谭冠三将军的墓碑。这位长眠于西藏的开国将军,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历史中那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更有值得后人代代传承的“老西藏精神”。纪念园展区展示了谭冠三将军及十八军战士进藏的历程。望着那一幅幅老照片,仿佛回到了那个峥嵘年代,让人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的时代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像谭冠三老将军这样的革命先烈无私的奉献。现阶段我们拉萨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制定出台,作为国有企业的职工,我们一定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努力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拉萨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前来参观的拉萨净土数字经济产业集团总经办主任孙靖宇表示。

张晓娜是谭冠三纪念园的一名志愿讲解员,对西藏的热爱驱动她加入了志愿讲解的大家庭。张晓娜和记者分享了她在谭冠三纪念园当志愿讲解员的感受:“在这半年的讲解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老西藏精神’表现在我们建设西藏的各个方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无论是在以后的生活学习还是工作中,我都会身体力行地践行‘老西藏精神’。”

在林周农场:

回望火热的农垦生产

时值4月,拉萨各地进入了农忙时节,农民们播种施肥忙得不亦乐乎,整个田野热闹了起来。时间的指针拨回至50多年前,当时的林周农场,平整土地、修建梯田、科学种地、兴修水库等工作正在热火朝天起步中,杂草丛生的荒地在解放军和群众的手里获得新生。

在林周农场,面对一件件富有历史气息的农业器械,参观者时而驻足观望,时而凝神思索,脑海中仿佛浮现出支边青年当年开垦劳作的清晰画面。林周何以被誉为“拉萨粮仓”,这些老照片和农业器械给出了答案。“红色旅游基地的开发,对我们了解传承上世纪的农场精神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参观完林周农场后,市民张林保对记者说。

不久前,林周农场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称号,这也就意味着林周农场面向青少年要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职责。“我们将充分利用全市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红色资源,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林周农场建设成为党史国史宣教主阵地,更好地承担起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相关职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林周城投集团副总经理辛宝东表示。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好党的历史,才能对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走过的道路有一个更加全面的、正确的、客观的认识,从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也才能更好地看清前进的方向。正如城关区罗堆社区居民央金拉姆所说:“就我而言要一心向党、跟党走,因为如今这样的生活,旧西藏时在梦里也没有出现过。”(记者 黄志武)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