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这群“小红军”不一般

2021年04月23日08: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西路军红军小学的孩子们。 本报记者 贾泓 摄

“巍巍峨峨祁连山,风刀血剑裂骨寒。红旗指出峰让路,战士刀头血未干。下面,就让我们聚焦于‘信仰的力量’这个主题,走进西路军,走进那段撼人心扉的历史……”4月7日上午,一个稚嫩的声音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序厅响起。循着声音、越过参观者的肩膀,记者看见的是一个男孩干净的脸庞,他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脖子上还戴着鲜红的红领巾,正站在专门为他准备的椅子上,自信满满、声情并茂地将参观者带入西路军的历史。

“小红军”的名字叫韩致宇,是青海西宁红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也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的“小红星宣讲员”之一,而他身上的红军服就是他的校服。

“目前纪念馆已成为西宁市乃至全省党史教育的主阵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馆里参观的人员越来越多,截至4月7日,已接待参观单位500余家,5万余人次。在西宁红军小学培养‘小红星宣讲员’的工作已经开展了3年的时间,纪念馆对他们进行了专门培训,他们则利用课余时间,重点在周末、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来到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陈格说:“纪念馆内包括序厅、尾厅在内共有9个展厅,红军小学每次选派9名小红星宣讲员分别担任每个展厅的讲解工作,极大地缓解了纪念馆内解说员紧张的状况。”

随着韩致宇的指引,记者来到第二展厅“挥师西渡”,西宁红军小学六年级“雷锋班”的学生马丽婕清脆的声音在展厅内响起。她一边用手引导参观者将目光聚集在渡河战役的展板和文物上,一边进行着解说:“这一仗打得真是漂亮啊!四方面军渡河部队在‘打通国际路线’和‘配合一方面军夺取宁夏’的口号鼓舞下,以摧枯拉朽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先后取得了甘肃靖远虎豹口、吴家川、尾泉战等胜利,接着,更以锐不可当的态势,一举击溃敌马步芳、马步青的河防部队……”

随着她的同伴马子丹将参观者带进下一个展厅,马丽婕重新返回到自己的岗位,她说:“2018年暑假我报名参加了西路军小讲解员的培训,并顺利成为了第一批小红星宣讲员。经过三年的讲解,我对西路军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白了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随后,韩致宇和马丽婕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将在学校举办小红星义务宣讲员颁牌仪式暨宣讲大赛,记者便随着他们一道来到了西宁红军小学。

在西宁红军小学的操场上,全校300余名学生身着红军服整齐地坐在舞台前,个个表情严肃、腰杆挺得笔直,每个人的身上都镌刻着深深的红色烙印。

据红军小学大队辅导员徐臻介绍,因西路军第九军军长孙玉清将军牺牲在西宁市东关大街小学附近,2008年6月26日,全国红办举办的“红军后代向青海希望工程援建红军小学捐赠仪式”上,西宁市东关大街小学被正式授牌为“全国红军小学”,成为红军后代援建的全国第77所受益学校,由此得名“青海西宁红军小学”,是青海省五所红军小学之一,也是西宁市唯一一所红军小学。

“一条游船,劈开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那船原本不是红色的,是船内燃烧的热情把它染红,就成了一个红色的会场。”“100年前的中国革命就从这太阳升起的地方起航。”“它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憧憬,孕育着一个民族的希望,寻找着改变中国命运的航向。”……伴随着音乐声,台上11名不同年级的学生慷慨激昂地开始了他们诗朗诵表演,在他们的身后是红色影片《建国伟业》的那些激动人心的著名片段。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西宁市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党史、办竞赛、讲故事、话心得、寻足迹、唱红歌‘六个一’活动,全国红办组织开展观看红色电影活动,我们则在此基础上,由本校老师将孩子们观看的红色电影串联成诗歌,让他们不仅可以通过课堂和活动的形式学习党史,还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党史。”徐臻说。

当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将城东区红军小学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小红星宣讲员培训基地”,并为11名来自二至六年级的新聘西路军纪念馆讲解员颁发了聘书。

“在培养打造小红星宣讲员队伍过程中,学校坚持‘以大带小、共同进步’的原则,着重培养提升低年级学生宣讲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截至目前,小红星宣讲员已增至34名。”西宁红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德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小红星宣讲员’梯队建设,紧扣时代主题,以增加快板等创新性的宣讲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义务宣讲,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薪火相传。”(记者 贾 泓)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