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内蒙古包头市: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航标

2021年04月23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包头市: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航标

本报包头4月22日电 (记者 宋阿男)内蒙古包头市注重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航标,让红色基因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亲自带队赴包钢集团、东河区、土右旗实地调研指导红色教育基地,对利用好红色学习教育资源作出部署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党史办联合对全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历史纪念场馆的展陈内容和解说词进行审查,初步筛选出12个场馆,拟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市扎实有效地开展中。

作为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的发生地和世界稀土之乡,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传承英雄精神、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并将其与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繁荣发展的实践有机结合。2017年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展览馆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主题,展现了草原英雄龙梅、玉荣姐妹俩的成长足迹,目前已接待党组织、单位、个人达500余批次,共3万余人次。

“我们是在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也从塞外草原传向大江南北,在她们身上体现出的矢志不渝的忠诚、顽强不屈的毅力、无怨无悔的奉献和始终如一的坚守,始终感动着我,也感动了全中国。”包铝中学教师高炜说。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和姐姐的故事至今还被大家一次次反复提起。我想,大家共同喜爱并推崇的就是对信念的坚守,就是那永不能忘的初心。”玉荣说。

“完成升级改造后的白云鄂博矿区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欢迎各界来参观。我们要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白云鄂博矿区旅游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高飞说。

连日来,位于土右旗的巴总尧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王老太太故居、敕勒川博物馆历史革命厅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特殊“游客”,他们不仅有党员干部群众,还有中小学生等等。大家认真聆听着讲解员讲解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一张张历久弥新的图片、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幕幕影视镜头……让参观者重温共产党创建早期的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土右旗充分挖掘境内“红色资源”,推出“五个走进、五个重温、六个一”的学习模式,引领广大干部群众重温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

“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史的学习很受教育,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革命精神坚守传承,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把此次‘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谱写园区时代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前来参观的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党员苏晓平说。

在东河区福徵寺,包头召革命纪念馆主任巴建和说:“包头召是革命的召、红色的召,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就要弘扬跨越时空的包头召精神,让这笔宝贵财富传承下去。”

据悉,东河区结合已恢复的中共包头工委旧址、扩建的包头召纪念馆等,将包头召和泰安客栈等“红色资源”打造成具有草原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使其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航标,让红色基因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