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计量大学:让“读红书”成为校园“新时尚”

2021年04月25日0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计量大学:让“读红书”成为校园“新时尚”

“今天,你读红书了吗?”这句话正成为中国计量大学师生间的流行问候语。一部部红色经典,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那些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红色篇章,使红色文化鲜活起来,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我们身边鲜活的日常。中国计量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专题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读、专业教师引导读、青年学生主动读,学党史、读红书正成为量大校园里的“新时尚”。

学生自发阅读蔚然成风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近日,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的读书笔记刷屏了中量大师生的朋友圈,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读书体会“晒”在朋友圈,并@自己的老师、同学和好友,在云端发起“读红书分享接力行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谢昱昕在认真阅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后,发出感慨:“学习党史、阅读经典,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增添力量、坚定信念、提升能力。我们不仅要以史为鉴,更要鞭策自己,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精神力量,成为更好的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推出系列推送的方式,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分享会开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上。研究生党员李开明从《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篇文章出发,通过理论阐述和故事讲述,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并推荐同学们精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为了让红色书籍在校园内“流动”起来,学校还将举行公益换书活动。“同学们在指定时间地点将已读完的党史学习必读书、红色经典著作等交由活动主办方,兑换书券,一书一券,用换书券换取自己所需阅读的其他书籍,以此实现红色书籍的交换延展阅读。”该校团委书记陈子良介绍。

课堂学习导读启迪思考

“《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无产阶级提供了行动指南。无论对西方还是东方,不论在当时还是当代,这本书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至今闪耀着耀眼的理论光芒。”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隋金波在自己的课堂上向同学们推荐党史经典著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计量大学在思政课教学中引领学生阅读红色经典,通过课堂重点解读、师生互动赏析、交流读书体会等方式引导同学们精读细读红书,带着问题读、带着思考读。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授课中,青年教师聂庆艳将《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这本书推荐给学生。“这部书资料详实,考据清晰,可读性很强,对于大家探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体悟其在创立之时的精神特质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

另一位青年教师黄光华则向同学们推荐《矛盾论》,“《矛盾论》是对唯物辩证法核心的成功阐述,是难能可贵的哲学读物。”根据相关知识点和红色读物的篇幅,黄光华全选或节选红色读物,在课前通过钉钉等教学工具向学生发送电子版,并设置相关问题,在问题导向中带领学生赏析红色读物。

上下联动感悟思想伟力

读原著,悟原理,全校师生通过集中研学、自主学习、线上线下结合等各种方式读红书、学党史。“红色旋风”在校园中涌动,离不开自上而下的带动和推进。学校党委坚持原原本本读、专心致志读、用心用情读,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养分和力量,确保学在前列、悟在前列、用在前列。

前不久,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读书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教授作学习导读。兰婷从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三个一级学科视角研读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围绕党史学习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等问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此外,该校还组织推出了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展出“党史”“共产党人风采”“党的理论与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等各类图书500余册,为师生们学习党史开出“红色书目”,让阅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成为校园里的一道“最美风景线”。(王颖 王伊米)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