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淮海战役,小车推出来的胜利

2021年04月25日10:0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淮海战役,小车推出来的胜利

清明前后,从全国各地前往徐州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人比平日更多。凤凰山东麓,38.15米高的纪念塔巍然矗立,肃穆庄严,塔下摆满了党员群众敬献的花圈。

3月30日,在纪念塔左手边空白的大理石英烈墙上,工匠们一笔一画地将去年新寻访到的12名烈士英名补刻“归队”。朱福科、于春花、王成杰、卢凤培、史玉柱、李遵乾、刘井田、朱传喜、杨振祥、皇连山、郭怀林、韩香城,每一个名字及其背后的事迹,都诠释着“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伟大淮海战役精神。

“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本战役第一阶段的中心是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应极力争取在徐州附近歼灭敌军主力,勿使南窜。”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内,珍藏着多封党中央从战略决战的总指挥部——河北西柏坡发出的电文。周恩来曾说,党中央、毛主席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据统计,淮海战役期间,毛泽东亲自起草发往前线的电报有74封。

淮海战役是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自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展开的大决战,涉及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和华东、中原、华北的地方武装共60余万人。中央军委高瞻远瞩,统筹全局,成立了前线指挥机关淮海战役总前委,统筹整个战役及作战有关的一切事宜。淮海战役中,在总前委统一指挥调度下,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密切协同、联合作战,发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表现出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形成整体作战的强大威力。

在纪念馆内,几件文物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一件是华野7纵某部送给中野6纵某部的轻机枪。围歼黄维兵团战斗中,中野6纵战士看到并肩作战的华野7纵某部子弹打光了,随即送来一麻袋子弹、几十包手榴弹,华野则将这挺轻机枪送给了中野。两个部队战士紧握双手说:“要活就活在一起,要死就死在一起。”另一件是华野首长颁发给两广纵队主动配合友军作战的嘉奖令。在堵击杜聿明集团过程中,两广纵队3团,看到友邻部队情况危急,主动联系,接受友军指挥,从侧翼实施猛攻,击溃敌军。毛泽东曾说,两大野战军在一起,不是增加了一倍的力量,而是增加了好几倍的力量。

纪念馆里有一处模拟场景,再现了“十人桥”的英雄故事。1948年11月8日夜,华野9纵27师79团在追击黄百韬兵团时来到堰头镇(今新沂市草桥镇),一条十几米宽的河流挡住去路。1排3班的战士们在副排长范学福、班长马选云带领下,发扬决战决胜的战斗精神,跳进刺骨的冰河,用木板架起人桥。500名战士迅速从他们身上通过,歼灭对岸守敌。战士们说:“十人桥,是咱通向胜利的桥。”十人桥的场景也被镌刻成浮雕,展示于淮塔之上。在整个淮海战役期间,人民解放军始终践行着“三硬”“三猛”“三必”“四不”的战斗精神,头皮硬、脚底板硬、打仗硬,猛打、猛冲、猛追,战必胜、攻必克、打必歼,不能让敌人有继续逃窜的时间、不能让敌人有构筑工事的时间、不能让敌人有喘息的时间、不能让敌人有支援的时间。毛泽东曾评价,淮海战役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完全熟透,硬是被你们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

站在凤凰山腰向东遥望,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东门处,一组雕塑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左手边,苍松翠柏撑起一顶军帽;右手边,车轮上鲜艳的红绸,仿佛在风中飘扬。这组雕像说明了一个道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车轮背后有一组沉甸甸的数据:支前民工543万人次、牲畜76.7万头、担架20.6万副、船只8539艘、小车88.1万辆、汽车257辆、挑子30.5万副、粮食4.3亿斤。支前人民,来自苏鲁豫皖冀五省各个解放区。对此,陈毅元帅曾形象地比喻:“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1米多长,模样平常,它是一件看似“普通”的一级文物——小竹竿,主人是特等支前功臣唐和恩。凑近看,可以发现唐和恩在上面刻着密密麻麻的小字。1948年,唐和恩带领小车队,从家乡山东省莱阳县万寨乡出发,随军转战。其间共刻下了山东、江苏、安徽3省88个城镇和村庄的名称,把这些地名连接起来,行程长达5000余里。据统计,若把参与支前的88.1万辆小车全部连在一起,能从北京到南京间,并排排成两列。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3年多来,徐州市牢记殷殷嘱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徐东地区有一片吕梁山区,淮海战役关键一战——狼山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记者来到位于此地的倪园村,由于山多地少、交通不便,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提出后,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将倪园村打造成风光秀美的特色田园乡村,村民们依托风景区建设,开展特色种植,发展乡村旅游,腰包鼓了起来。如今,这样的特色田园乡村在徐州已随处可见。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徐州深入推进产业、城市、社会、生态转型,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之路。今年,以“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徐州召开,主会场就设在倪园村所在的吕梁山区。通过举办园林博览会,徐州正在打造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样板,省际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样板,经济与生态、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相得益彰的样板。革命先烈为之浴血奋战、为之牺牲奋斗的崇高理想和美好追求,正在淮海大地化为生动现实。(记者 李刚 陈彤)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