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的英雄之战

2021年04月26日09:5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的英雄之战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的时候,今年86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0军文工团战士杨成瑞总会紧握双拳、打着铿锵有力的节拍,目光坚定地凝视远方。1951年,年仅17岁的她随部队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杨成瑞和文工团的姐妹们与志愿战士们并肩作战,用歌声和舞蹈鼓舞志愿军士气,提振必胜信心。70年过去了,战争中的一幕幕英勇场景,一个个英雄故事,杨成瑞依旧清晰如昨。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地位,立即出兵干涉。26日,美国驻远东的海、空军参战,支援韩国国军。

短短几个月,美军的战火就烧到了“三八线”,企图迅速占领整个朝鲜。对于与朝鲜只有一江之隔的新中国,“要不要打、能不能打”是摆在面前一场极其严峻的考验。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与美国相较悬殊的国力更是摆在战争面前最大的难题。1950年,美国的钢产量达到8772万吨,拥有众多火炮、坦克与战机,而中国的钢产量只有60万吨,军队只有步兵和少量炮兵,更无从谈起制空权与制海权。

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展厅里很多照片和陈列都展现出了战争中敌我双方装备对比悬殊,可以用“敌有我无、敌多我少、敌好我差”12个字来概括,这种情况在入朝初期显得尤为明显。先前入朝的志愿军部队装备非常复杂,一个班里有三四种枪,子弹口径不统一不能通用,而且多数武器国内没有生产能力,只能靠中央动员全国“打扫仓库”,把各地缴获的东西分类,统一送往前线。但志愿军仍然以劣势装备打败了完全现代化装备的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经历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创造了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就像《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里唱的那样,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951年6月,19岁的徐菁随志愿军入朝担任志愿军空军前方指挥所文化教员,她清晰地记得入朝第二天就看到敌军的飞机从远处袭来,向志愿军驻军的茅草屋扫射,但年轻的中国空军毫不畏惧,以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与美国空军决战长空,打出了志愿军英勇气魄。当敌军的一架架飞机被击落时,志愿军坚定地相信,战争不光要靠武器,更要靠精神。抗美援朝战争充分体现了“钢少气多”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

在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辽宁丹东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一江之隔的辽宁也成为抗美援朝的总后方基地,肩负着繁重而光荣的支前任务。面对战争给养短缺、志愿军缺衣少食的情况,上万名辽宁妇女夜以继日地为前线战士赶制棉衣、棉被、鞋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妇女的身影,“志愿军妈妈”程雪清就是其中之一。抗美援朝战争中,已年近半百的程雪清带领着由27名街道妇女组成的洗衣组,砸开厚厚的冰层,蹲在冰窟窿旁,用冰冷刺骨的河水为战士们洗衣服。看到这一幕,志愿军战士既心疼又感动地说:“大娘啊!等我们伤好了回到前线,一定要多杀敌,报答你们!”

自1950年10月志愿军赴朝作战到1953年朝鲜停战,辽宁在抗美援朝时期参军参战人数达到32.2万余名,先后动员246.2万人(次)参加抗美援朝的各种战勤工作。辽宁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以一切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了志愿军的作战,并且给志愿军以巨大的精神鼓励,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充分展现了“共和国长子”的勇气和担当。(记者 贾莹莹 辽东学院学生 孙兰歌)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