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史明志,厚植人民情怀

蔡少冯
2021年04月26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史明志,厚植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们常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人民子弟兵从来都不会忘记,是老百姓的“千层底”送我们踏过雄关险隘,是“沂蒙红嫂”的乳汁养好了我们受伤的战友,是舍生忘死的老船工和我们一起跨越长江天堑……正是有人民群众的真情拥护和有力支持,我军才能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为了人民是我们这支军队的永恒宗旨,依靠人民是我们这支军队的胜利之本。人民军队从建军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形成了天然的、血脉相通的、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一次次在民族存亡的重要关头断头流血以从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勇往奋进以赴之。御外侮、斗强敌、平风波、战洪水、抗地震、防疫情、化危机、应变局……在国家与人民危难之时,人民子弟兵以义无反顾的冲锋姿态,诠释着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宗旨。

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战争的思想永远不会过时,人民群众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人民军队只要始终与人民同舟共济,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做人民之所盼,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就能筑起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树高千尺不忘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军官兵应认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发扬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矢志精武强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