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焦裕禄纪念园穿越时代的回响

2021年04月27日10:2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焦裕禄纪念园穿越时代的回响

青少年代表在焦裕禄纪念园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龚砚庆 摄

大家在认真聆听焦裕禄的故事 本报记者 龚砚庆 摄

4月25日,阴。焦裕禄纪念园广场的大屏幕上,中国歌舞剧院男中音演员、焦裕禄外孙余音正深情地演唱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从全国各地赶来拜谒焦书记的人络绎不绝,纷纷向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献上崇高敬意。

当天,来自共青团兰考县委、县直机关、乡镇、学校的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也来到了这里,聆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我们组织部分优秀团员代表重温焦裕禄精神,以此激励全市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新贡献,干出新业绩。”共青团开封市委四级调研员、宣传部长徐云龙说。

1962年冬,正是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最为严重的时候,组织上决定派焦裕禄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临上任前,组织上给焦裕禄讲:“兰考有三最,第一最苦,第二最穷,第三最难。”焦裕禄却对上级组织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最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用四十二个春秋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在人民心中铸就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焦裕禄人虽远逝,但精神永存。”焦裕禄纪念园青年讲解员谢洁在两年多的讲解过程中,越来越感受到焦裕禄精神的珍贵与伟大。

从1962年12月6日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到1964年5月14日,整整475天,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苦干实干,治理“三害”,改变着兰考面貌。他当年带领种下的泡桐树,如今已变成古筝、古琴,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

“时间见证不变的坚守——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参观完纪念园,兰考县高级技工学校青年教师程璐瑶深有感触地说。

“焦裕禄同志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他的光辉一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学党史,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兰考县堌阳镇团委书记张文强说。

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当天的活动中,来自兰考兰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的几名少先队员十分引人注目。他们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认真地听,仔细地看,一步也不落下。

“说起焦裕禄爷爷,我心中充满骄傲,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兰考人,听爷爷爸爸讲述焦裕禄爷爷带领兰考人民抗风沙、治盐碱、除内涝的故事,我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要以焦爷爷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拼搏进取,学好文化,增强本领,长大后为建设家乡作贡献。”少先队员范书慧稚嫩的声音,无比动听。(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胡瑞)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