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

2021年04月27日11:0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

2018年6月,史友(右四)向渭南市华州区委组织部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 资料照片

史友家中的党费收据等。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史友使用多年的老皮箱。 本报记者 霍海澎摄

一位九旬老人,有着70多年党龄的离休干部,为了给党的富民政策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怀着对党的忠诚,先后向党组织交纳了2万元的特殊党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动力源泉?近日,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老人,走进这位老人的精神世界。

老人叫史友,是陕西省华山监狱一位离休干部。4月13日,带着好奇和内心的敬意,记者来到老人居住的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镇华山监狱家属区。少华山脚下,从华山监狱向北,穿过陇海铁路,几排楼房就在眼前。在华山监狱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史友老人家中。

交纳特殊党费如此大方,想必家庭经济条件优越,记者这样猜想。然而,当主人家的门打开,眼前并不是想象中的富丽堂皇。注目细看,屋内简单的家什,让人有了走进“年代博物馆”的错觉。客厅靠门一侧放着一个暗红色的老式木柜,显然使用年代已久,沙发是简单的三人座布沙发,茶几是玻璃的,一台康佳彩电,一台VCD影碟机,家中丝毫看不出现代气息来。

老人的卧室内,放着一张黄色旧式木质办公桌,旁边是一张藤椅,老人每日的生活更多就在这里。一张铁架床上方,放着一个古旧的牛皮箱,里边整齐地摆放着一些书籍。另一边的卧室内,用铁条焊接的支架上,放着一个老木箱,室内没有太多摆设。厨房内,找不到普通人家必配的各式厨房电器,暗红色的碗柜里,各类餐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可以看出主人对生活的讲究,但感受不到对物质生活的追求。

“这些旧家具都像是老人家特意收藏的古董,就没有想过添置一些新的吗?”记者好奇地问。

“没有,这些家具都是父母一直使用的,我们做子女的也不知道用了多少年。”史友的儿子史文平笑着说,“我父亲特别节俭,这几年家里只新添了洗衣机和空调。我们给父亲做工作让买个大液晶电视,再换点新家具,可父亲总是说,能用为什么要换!”

生活中非常节俭的史友老人,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吝啬。2018年和2019年,他连续两次向党组织分别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

2018年第一次交万元特殊党费时,华山监狱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科科长武耀良知道史友家里的实际情况:老伴卧床多年,先后住院治疗花掉了10多万元,直到2017年7月去世,儿子和女儿的收入也都不高,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但史友仍然坚持要交上这1万元的特殊党费。“党中央提出,要让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小康生活,但现在依然有部分群众没有脱离贫困。他们过不上好日子,我怎能心安理得。作为一名党员,怎样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我年龄大走又走不动,听又听不见,咋办?只有在精神上支持党,经济上尽微薄之力。在党的生日前我向党组织交上1万元特殊党费,名为‘我为党徽添光彩’,期待全国人民早日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史友说。

“我父亲是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昔日的苦让他对物质生活的追求非常简单。”史文平说。1930年,史友出生在河南省博爱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9岁时母亲不幸去世,13岁时因家庭贫困,父亲只好将他卖到山西长子县一位崔姓老人家中。可没多久,这位老人就因病去世,小小年纪的史友靠着帮人打工谋生,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1947年2月,17岁的史友在长子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十二旅三十六团二营六连机枪班当战士,先后参加攻打山西运城、解放陕南多地及湖北郧阳等战斗。1947年9月,史友在陕西镇安县加入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他流血流汗,为新中国的诞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1957年3月,史友从部队转业到陕西省公安厅劳改局。负责分配的人看他有文化,准备把他留到局机关,但他却坚持到基层工作。“战友们都到下边去工作了,我不能搞这个特殊。”再三请求下,组织分配史友到正在筹建中的马栏农场工作。之后,他又被调到华山监狱工作,直到1990年光荣离休。

在监狱系统工作了30多年,史友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他没有上过一天学,但从未停止过在社会课堂的学习,参军后他跟着战友学,转业后他跟着同事学。对待工作,他认真专一,他还利用长期积累的会计知识,热心帮助年轻人熟悉业务工作,成为年轻人的良师益友。

除了交纳特殊党费,史友还经常参与爱心捐款。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立即到华山监狱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科,捐款1000元支援灾区重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史友再次捐献了1000元支持抗疫。

“是党把我从一个穷孩子培养成革命战士。我一辈子坚信共产党,热爱共产党,心里一直想着用什么表达对党的感激,特殊党费圆了我心中的夙愿。我想用微薄的收入表示对党的忠诚、对党的热爱,以期为党徽添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绵薄之力。”史友老人说。(记者 霍海澎)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