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力行两促进 晾晒台账办实事

河北张家口以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交好两份答卷

2021年04月27日20:3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家口以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交好两份答卷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雪威、李艳红 通讯员王琬晴)在崇礼省道242万龙路口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干劲儿十足。“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项目党支部还是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见缝插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系统、深入的了解,实现工学两不误、两促进。”崇礼城区重点建设项目攻坚专项北部片区分包项目责任人何健近日告诉笔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家口丰富的红色资源吸引着各地的学习参观者,也激励着张垣大地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对于张家口来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特殊意义。”市委书记回建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地见效,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张家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从日伪统治下解放的第一个省会城市,京绥铁路工人共产党小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城以北、察哈尔和绥远一带建立最早的基层组织,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的马宝玉、董存瑞等烈士都是张家口人,平北抗日根据地等红色资源都是张家口革命历程的见证……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该市编印了重点红色资源推介名录,以遍布各县区的文物和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等为生动教材,发挥28家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了“红色察哈尔讲堂”“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还推出了“红色察哈尔”“海陀儿女”“存瑞精神”“人民的城”“草原红色之旅”“太阳照在桑干河上”6条红色学习参观线路。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和正在推进的特色活动达500多场,线上线下直接覆盖人群20多万人。

当前冬奥筹办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张家口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感悟真理力量、增强干事本领,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场馆和配套设施完善提升、赛时运行、赛会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动与北京同城化发展,为如期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张家口力量。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张家口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首都两区”建设、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五城”建设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全面继承革命精神,勇立时代潮头,投身发展实践,争做时代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京津冀区域最优水平、《张家口市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制定印发、全市17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启动、80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提前完成、崇礼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正式启用、壳牌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等219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张家口市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建立台账公开晾晒,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据了解,张家口市政府确定了主城区停车场建设管理工程、引进建设优质民办学校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各县区、各部门在完成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地方特色,梳理出“办实事”工作清单,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市法院系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主题,开展了护航冬奥平安法治进农家、为民解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等十大行动。经开区在全区32所小学实施了延时放学,除课后作业辅导外,还开设了体育、美术、音乐等形式多样的社团课程,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11000余人,有效破解了学生放学早、家长监管难的民生问题。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