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

闻迪生
2021年04月2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走一段红军长征路,追寻红色足迹感受艰辛历程;自编自演一段曲艺节目,展现我国巨大变化、歌颂光辉成就;开展一次网上祭扫,遥寄对先烈的追忆和哀思;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解一个难题,密切与人民的鱼水关系……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些“自选动作”因内容丰富、接地气、有活力,受到广大党员的喜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截至2019年12月,我们党有基层党组织468万多个,分布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完成规定内容,也应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一些符合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规律,同时又能够体现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只有在内容形式方法上创新,才能让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使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实际,更深入人心。

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要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比如,有的党组织利用当地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把红色历史发掘好、研究好、宣传好,将红色资源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或组织参观瞻仰,或开展祭奠缅怀,或聆听讲解回顾,在充满现场感、仪式感的氛围中,让党员干部受到沉浸式教育。有的党组织用好本系统本行业的英雄人物、先进典型,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敬畏之心。有的党组织结合网络资源,发挥新媒体的便捷优势,为本系统本单位“量身定做”微党课,特别是有的学校,从青少年需求出发,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上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我为乘客办实事”“我为读者办实事”“我为患者解难题”……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用心用情办妥难事、办成实事,不仅推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而且也在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中,更加深刻体悟到党的初心和使命。这类富于行业特点的“自选动作”,使群众安心暖心,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年党史是恢弘厚重的,其丰富的精神资源滋养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百年党史也是具体可感的,只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就能够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9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