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好“三个逻辑”

张俊
2021年04月30日08:16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好“三个逻辑”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全面研究宣传党的历史,全力赓续红色血脉是党校的职责所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校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党校姓党,服务审计大局”的办学宗旨和职责定位,充分发挥阵地和熔炉作用,为审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在把握“三个逻辑”上下功夫、求实效,引导审计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深刻把握一脉相承的理论逻辑,着力修好“从哪里来”的历史课题。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中感悟“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舍生忘死、舍家报国,带领中国人民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历史伟业,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红色审计薪火相传,始终沐浴着真理的光辉砥砺前行。从1923年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设立经济委员会审查部和经济审查委员会,到1931年中央苏区颁布《地方苏维埃政府的暂行组织条例》,1933年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专司审计职能,1934年颁布红色政权的第一部审计法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天然地根植了红色基因。以阮啸仙为代表的审计先驱节省每一块铜板为着革命事业,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审计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百年党史,蕴含了我们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是砥砺初心的最好教科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百年党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涵养“四个自信”的最好营养剂;传承与发展相统一的百年党史,昭示了我们党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是镜鉴未来的最好清醒剂。我们要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其科学性真理性;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刻把握慎终如始的价值逻辑,着力答好“为谁而来”的时代命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成为执政党之后,我们党心中装的依然是人民。新中国建立后百废待兴,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首位,大力恢复发展生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在审计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虽然没有组建专门的审计机关,但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的监督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党中央领导了统一国家财政经济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预算决算和审计会计制度,有力促进了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后,审计人接续奋斗,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向新时代长征路的时候,我们党心中装的还是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宗旨观,打基础、利长远,守初心、担使命,通过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添薪加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党校人、审计人的力量。

  准确把握与时俱进的实践逻辑,着力做好“继往开来”的发展考题。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新发展阶段,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我们要向历史寻经验,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开新局。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整部党校发展史,始终贯穿着一条党校姓党的主线。自1933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在江西瑞金苏区创办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党校为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领导骨干。校院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讲政治、教政治,讲党性、炼党性,全力建成审计系统的红色学府和政治高地。我们要向历史求规律,在提高办学水平上开新局。校院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奋力迈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阶段。当前,校院要积极发挥政治优势和教学优势,突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结合审计特色开展学习教育,通过讲好党领导下的百年红色审计史课程、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会等形式,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整合培训资源,为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努力推动全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亮点、上水平。我们要向历史探未来,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开新局。有为才能有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为教育培训工作源源不断地注入发展生命力。校院要锚定建设一流部委党校的目标,围绕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认真贯彻审计署党组关于审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着力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切实当好审计事业发展的助手、推手和帮手。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校院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不断砥砺初心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

(责编:曹淼、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