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工装无华 党徽熠熠

——5位工人党员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纪实

2021年05月01日11:24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身着工装,胸戴党徽。今天上午10时,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一线工人亮相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厅。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许启金、薛莹、竺士杰、陈亮、康智等5名优秀工人党员代表走上发布台,作为优秀党员系列见面会的首场党员代表,和中外记者畅谈交流。

无华的工装,承载着他们敬业坚守、拼搏奉献的平凡岁月;熠熠的党徽,见证了他们作为共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初心永记

见面会交流的第一个问题,将几位工人党员代表的思绪拉进了回忆——您还记得入党时的情景和当时的初心吗?

“我的入党初心是练好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司机。”时隔多年,回忆起当初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情景,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记忆犹新。

2003年,竺士杰所在的部门成立了一支突击队,对当时唯一一条欧洲航线的干线船进行效率攻关。“当时加入突击队的都是优秀的劳模党员,我非常羡慕,觉得进入突击队是非常光荣的事情。”竺士杰决定,递交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见面会上,竺士杰手边摆放着一个吊机模型。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高达49米的吊机上,克服吊具晃动、海风海浪的影响,在高空中将吊具锁头对进4个6×12厘米的小孔中。为了更快更准地控制吊具准头、提高吊装效率,竺士杰不断钻研创新,形成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操作方法的同时,更带领团队实现了如今的“中国速度”——吊起2个集装箱仅需1分钟左右。

相比于竺士杰的“大”吊机,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每天打交道的,是制作精度可达1微米的“高精尖”部件——1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0。

疫情初始,口罩紧缺。陈亮带领工作室成员加班加点,力求加工出高精度喷丝板孔,从而保障其喷出熔喷布——即口罩里的核心过滤层——防护性能更好。实在困了、累了,陈亮等人就在车间就地短暂休息。“我们虽然不是‘逆行者’,但也要坚守岗位,保障优质防疫物品供给,作出自己的贡献。”陈亮始终记得自己的入党初心——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岗位建功、技能报国。

90后康智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分公司清华营业部的一名揽投员,虽然年龄不大,但党龄有近10年。大学时,19岁的康智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每一句宣誓词都直击内心,当时就有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朴实而炽热,工人党员代表们的初心如是。

与祖国共成长

“5位代表来自不同行业,能否谈一谈所在行业发生的变化?”交流到这一话题,党员代表们侃侃而谈,神采飞扬。

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航空部件厂“薛莹班”荣誉班长薛莹来自航空领域,从业29年,她感慨颇深。

“今年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70周年,从70年前的白手起家,到如今越来越多的飞机型号飞上蓝天,航空事业也在一步步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1992年,薛莹开始参与国际航空制造合作项目垂直尾翼的装配生产。为了让经手安装到飞机上的每一颗铆钉都是质量最坚硬、外观最漂亮的,薛莹和同事一直致力于改进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把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融入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中,为“大国重器”贡献巾帼力量。

2016年,“大运飞机”首装交付部队,到如今短短5年,已经执行了多次重大运输任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能创造出今天这样惊人的成就。”薛莹由衷感叹,心中有光,不怕路长。

“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分别排在世界第21位和第25位。现在已经居于世界首位。”谈及电力行业的发展,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员、“启金工作室”负责人许启金充满自豪。从业近40年,他带领团队完成创新项目100多个,获得国家专利88项,践行了“让乡亲们用上‘放心电’‘满意电’”的庄严承诺。

竺士杰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他参加工作的2000年前后,正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港口大发展的时期。“100年前的港口工人干的是重体力活儿,肩拉背扛。如今,我开的是国产化的巨型吊机,一次抓起的集装箱重达60吨。”竺士杰说出了这样悬殊的对比——百年前港口工人一年的工作量,新时代的工人可能只需几分钟就完成了。

康智来自“三新”领域。从以前的送信送报,到现在国际电商、物流、仓配一体化,从以前多日才能送达的快递,到如今“半日递”“次日达”……快递行业服务内容的多元化、服务能力的升级体现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而“骑上心爱的小摩托”“不堵车”地将快递迅速准确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是康智工作10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

回望来时路,他们坚定信念,立足岗位,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成长成才的同时,也为各自行业添砖加瓦。

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在几位党员代表中,由于技能高超,有几位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不论是技能的帮带,还是精神的传承,都已成为他们自觉扛在肩上的使命。

“小学课本上《铁人王进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工作后我把王进喜当成标杆,就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今年58岁的许启金心中,“偶像”始终没变。

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成长为电网方面的高级技师、技能专家,许启金始终坚守在一线——在野外巡查电力线路,在高空铁塔上检修,在高压线上带电作业……这也为“启金工作室”中的年轻人树立起肯学习、肯钻研的榜样。“让他们成为既有干事热情,又有干事能力的人。”许启金说。去年,他带出的徒弟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薛莹是一名“航二代”,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和父母一样,坚守航空事业,传承工匠精神。工作中,她和工友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在生产一线推动科技创新,把智慧和经验转化为可以帮助工人提高劳动效率和质量、降低劳动成本和时间的有效工具,为实现航空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好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春江水暖鸭先知。”陈亮笑言,从一名粗加工的学徒工,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班人,他切身感受到了“产业工人的春天”。

“一技在手,技行天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成就。工人党员代表们用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人:“只要沉下心来学好技能,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业道路,用心做好每天的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也能书写精彩华章。”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责编:宋美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