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创建者

丁志伟
2021年05月07日08:25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创建者

  对许多人来说,杨明斋这个名字也许有些陌生,但他在中共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杨明斋不仅参加了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更重要的,他是中共早期党组织创建的重要推动者。

  (一)

  杨明斋1882年3月生于山东省平度市明村镇马戈庄。杨明斋聪颖好学,15岁就读完了四书五经。因为家境每况愈下,1901年4月,杨明斋到俄国海参崴当了一名工人,后又深入西伯利亚矿区半工半读。随着阅历和知识的日渐丰富,杨明斋对于祖国和个人的命运越发担忧,他认为当今世界列强对中国虎视眈眈,国将不保,修身不得,齐家不能。十月革命前,杨明斋加入了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为了保卫以工农为主体的苏维埃政权,杨明斋不遗余力地动员华工参加红军,支援前线。

  1920年1月,共产国际接受俄共(布)远东局的建议,同意以共产国际工作组的名义,派人到中国工作。这个工作组的负责人是维经斯基,成员有杨明斋、库兹涅佐娃、马迈耶夫等人。

  杨明斋陪同维经斯基一行来华前夕,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正积极酝酿建党事宜。1920年4月,杨明斋陪同维经斯基一行抵达北京,通过在北京大学任教的俄国教授柏烈伟的介绍,见到了李大钊,并在李大钊的主持下,与一批进步青年在北京大学图书馆进行了座谈。1920年5月,杨明斋陪同维经斯基一行抵达上海,持李大钊的介绍信会见了时任《新青年》主编的陈独秀,后经陈独秀介绍,会见了戴季陶、李汉俊、沈玄庐等人。通过会谈,维经斯基、杨明斋和陈独秀、李汉俊、沈玄庐等人达成共识,决定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并由杨明斋负责随后成立的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同年8月,上海早期党组织成立,杨明斋也由俄共(布)党员转为中共党员。从北京赶往上海的途中,杨明斋还在济南会见了王翔千、王尽美和邓恩铭等人,直接推动了济南早期党组织的创建。

  (二)

  在筹建上海早期党组织的过程中,杨明斋经手租赁了法租界渔阳里6号的一幢二楼二底的石库门建筑。党的公开以及半公开的机构,譬如中俄通讯社、外国语学社、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教育委员会等,都设在这幢建筑内。

  中俄通讯社也就是后来的华俄通讯社,是维经斯基一行到上海后,由共产国际工作组建立的活动机构,社长为杨明斋。通讯社的主要任务是沟通信息,并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中俄通讯社是在我国诞生的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通讯社,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理论武装。

  上海早期党组织成立后,随即决定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由杨明斋负责指导。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渔阳里6号宣告成立,陈独秀、杨明斋、俞秀松、施存统等8人为创始人和首批团员,俞秀松为书记。以后的团中央机关也设在渔阳里6号。

  为了深入传播马克思主义,同时也为了培训进步青年赴俄国深造,上海早期党组织在渔阳里6号创办了外国语学社,校长为杨明斋。1920年冬至1921年春,上海早期党组织从外国语学社挑选了一部分学员,分批赴苏俄学习,其中的不少学员成了著名的革命家,譬如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罗亦农、汪寿华、彭述之等人。

  杨明斋最重要的著述,莫过于1924年6月出版的《评中西文化观》和1929年2月出版的《中国社会改造原理》。

  《评中西文化观》是中国学术界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历史观研究中国问题的最早的系统性论著。当时担任湖南党的负责人的李维汉,认为在“真伪是非不易辩白的时候,有了这部书,可以帮助青年解决很多的疑难……人的意识决定于人的社会生活,只有从人的社会生活方面可以解释人的意识”。

  《中国社会改造原理》可视为《评中西文化观》的续篇或者姊妹篇,《评中西文化观》侧重于批判,《中国社会改造原理》侧重于系统论述。《中国社会改造原理》主张从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入手,以西方文化的精华取代中国文化中过时的部分,以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改造中国。

  (三)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为了纪念孙中山,苏共中央决定在莫斯科创办中山大学,为国共两党培养干部。党中央将选派干部赴苏学习的重任交给了杨明斋。杨明斋送走第一批学员后,又亲率第二批学员从上海乘船赴苏联。第二批学员共百余人,包括张闻天、王稼祥、乌兰夫、伍修权、孙冶方、沈泽民、张琴秋、黄秀珍、俞秀松、王哲等人。

  杨明斋亲率第二批学员抵达莫斯科中山大学后,又被留下担任总务长。杨明斋担任中山大学总务长的两年多时间,苏联的经济还很困难,物资也不丰富,但他千方百计地改善学生的生活。关于杨明斋,大多数学员印象深刻。伍修权记忆中的杨明斋是“典型的山东彪形大汉”;黄秀珍记忆中的杨明斋“对人直爽没有转弯抹角的虚伪做作”;王哲记忆中的杨明斋“耿直、憨厚、敢说敢干”。

  1930年1月,杨明斋再次赴苏后就再也没有踏上祖国的土地。1938年2月,杨明斋在苏联肃反运动中被捕,5月遇害。与他同期遇害的,还有苏联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布哈林。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