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好百年党史 践行“两个维护”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  唐良智
2021年05月07日09:18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好百年党史 践行“两个维护”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两个维护”,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坚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一百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能够取得伟大胜利,改革开放40多年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学党史、悟思想,首要任务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常学常思、学深悟透,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要追本溯源、融会贯通,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坚持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是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政党,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重庆这片红色土地上,毛泽东同志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杨闇公、刘伯承、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由此走出夔门投身革命。重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一心向党的赤诚忠心。

  重温党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成就,对共产主义理想、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理解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视察、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都提到了红岩精神,带领我们多次重温“狱中八条”,要求我们“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红岩精神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这座城市的红色标识,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积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是我们做好今天、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红岩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重庆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奋勇拼搏,和全国人民一道培育形成了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舍小家、为国家的三峡移民精神等一系列新的时代精神,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丰厚滋养。
  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我们要传承红岩精神、挖掘红色资源,用红色基因滋养心灵、提升境界,把讲政德作为修身律己的基本功,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心中有党明大德,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心中有民守公德,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心中有戒严私德,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学史力行,开拓发展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党历来重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力量、砥砺前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艰苦奋斗史。在党的领导下,重庆干部群众始终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轧制了新中国第一条钢轨,建设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制造了新中国第一辆吉普车;“三线建设”时期,数千家工业企业、科研单位内迁,大批干部职工扎根重庆,无怨无悔建设祖国大后方;直辖以来,重庆坚决落实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圆满完成三峡百万大移民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进入新时代,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面向“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重庆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构建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做优做强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出海出境大通道,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更有效的举措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以实干实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编:曹淼、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