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志愿云呼叫”解了群众烦心事

2021年05月07日14:2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云呼叫”解了群众烦心事

4月23日,汉中市南郑区汉山街道城东社区马家坪小区,几位退休老党员捧着志愿者送来的《中国共产党简史》,聚精会神地听着前来“送学上门”的志愿者朗读书中有关“重庆谈判”的内容。

“昨天,我们几个老伙计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在‘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发了需要党史学习资料的消息,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志愿者上门服务。”城东社区退休老党员余德海说。借着这次机会,他还请志愿者帮他注册了“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账号。“我退休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如果平台上有我能接的单,我非常乐意发挥自己的余热。”

今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南郑区着眼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开展了“群众呼叫、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服务试点工作,依托建立的“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引导机关党员、行业专家、公益志愿者等群体高效对接群众需求,提供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健康医疗、环境美化等八大类党员志愿服务。

为了配合汉中市春季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的举办,3月22日,汉山街道结合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实际,通过“志愿云呼叫”发出了市政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提质提升号召,仅一天时间,就有6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线上抢单的方式报名参与了活动。

针对基层干部在解决一些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问题时“有心无力”的实际情况,南郑区区直机关工委还有针对性地引导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在平台注册账号并接单,更好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化。

“小杨上学时学习成绩不错,人也非常懂事,后来生活中受到一些刺激,产生了心理障碍,整日躲在家里不愿出门,也不愿与人交流,愁坏了他的父母。我们看着也很揪心,想帮忙又不知道该怎么帮。”汉山街道城东社区妇联主席舒建超提到辖区这位“特殊”的居民,内心总会觉得十分怜惜,却也束手无策。

前不久,舒建超在“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发布了一条帮助小杨开展心理咨询辅导的需求后,第二天一大早,南郑区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珍和秦冬梅两名护士长就来到了小杨家。

通过与小杨聊天、谈心,根据小杨的言行举止判断其病理症状,志愿者对小杨家人提出了一些科学性的指导建议。临走时,他们还主动记下了小杨和家人的联系方式,表示将长期关注小杨的状况。

自活动开展以来,南郑区已有3000余名党员注册“志愿云呼叫”账号,并成立了120余支党员服务队,先后累计收到30余次线上线下“呼叫”,累计有1000余人次党员线上接单后实地开展了志愿服务。

“‘志愿云呼叫’既实现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也给党员干部提供了施展自身专业技能的平台。”南郑区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路汉旭说,下一步,南郑区将在现有简易微信小程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尽快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更好地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记者 李宛嵘)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