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山里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

2021年05月07日17:5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清 大山里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

学生们被于文清声情并茂的讲解深深吸引。张凯摄

“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抗联精神,是党史的一部分,我们今天来到抗联遗址搞活动,也是党史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

在伊春市金林区连绵起伏的小兴安岭林海深处,被当地人称为“十八公里抗联遗址”的中共北满临时省委诞生地与东北抗联三军被服厂遗址这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一位身着正装腰别扩音器的老人,正在为来自全区教育系统的党员们讲述1936年发生在金林区的一段令人难忘的抗联往事。

这位老人名叫于文清,自2012年从区委宣传部退休后,他便开始主动为参观“十八公里抗联遗址”的干部群众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每逢重要的节假日、区里各单位举办党建活动以及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时,于文清都会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学生现场讲解革命先烈在金林区这片热土上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爱国壮举。他用生动翔实的史料和声情并茂的解说,让参观者与抗联英雄产生思想共鸣,引发大家传承和发扬东北抗联精神的行动自觉,将红色文化的火种播撒在参观者的心中。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于文清更加忙碌了。讲解工作看似普通平凡,但是想要深入人心却并不简单。对此,于文清深有感触地说:“讲解员不能单纯地复述历史,而要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地讲好革命故事,用牢固的信念和真情实感搭建起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纽带,使参观者能够在新时期感悟到先辈身上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

为提高讲解水平,9年来于文清曾多次赶赴哈尔滨,专程拜访抗联老战士,了解当年伊春市和金林区的抗联历史,先后撰写出十几万字的讲解词,为一万多名参观者讲解过一百余场。他用虔诚而炽热的讲解,把那段悲壮的峥嵘岁月和感人的抗日故事讲述给越来越多的人,使一幕幕尘封的悲壮历史,化作一桩桩鲜活的英雄事迹,让参观者铭记党的历史、筑牢信仰之基,让抗联精神薪火相传,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记者 邢国军)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