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05月08日16:11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连着光荣的过去,通向辉煌的未来,是启示当下、烛照未来的最好教科书。要注重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理论成果和学习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擦亮底色、接续奋斗,用党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重视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此后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生机勃勃、风华正茂,一刻都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都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实践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已成为我们党最强大的精神支柱。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始终如一、接续奋斗的价值旨向。源浚决定流长,根深铸就叶茂。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也始终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各种变法运动接连而起,都没能够改变中国悲惨境地和民族命运。十月革命后,中国共产党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照亮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道路。一百年来,无论是红军奇迹般的绝处逢生,还是陷日寇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紧紧相随、犹如铁壁;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劳力动员,还是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亲若血肉;无论是改革之初顺应人民意志,还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党始终与人民携手并进、同似连理。实践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立党之初的铮铮誓言,也是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懈奋斗中开创美好明天。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成功之道。承前才能启后,鉴往方可知来。我们党的历史,饱含着成败与得失,凝结着鲜血与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应对风险、迎接挑战提供了丰厚滋养。一百年来,面临大革命失败的考验、反围剿失利的考验、拯救民族危亡的考验、探索道路方向的考验、应对复杂局面的考验,深刻总结无疑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最大秘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从不同角度总结概括党的历史经验。去年,亿万人民铸成伟大抗疫精神;今年,提炼形成脱贫攻坚精神。实践证明,以史为鉴方能行稳致远,总结运用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就能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学习传承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水平,确保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干部、市委党校在职研究生)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