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95岁抗美援朝老兵田间村头讲党课

“只要我还在,就会一直讲下去”

2021年05月10日14:3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我刚把敌人的哨兵干掉,旁边的战士就把炸药包丢出去了,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暗堡被炸毁了!我们的人就像潮水一样冲上来,占领了阵地……”5月3日,在兴山县水月寺镇树空坪村余家院子,9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余圣方正在给村里的年轻人讲党课,他边讲边拿拐棍当枪比划,周边的村民和矿车司机被他声情并茂的讲演吸引,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这样的党课要时常讲给年轻人听,以免我们忘掉老一辈革命者的优良传统。”树空坪村80后村支书余道雄说。

3月以来,水月寺镇党委成立参战退伍老兵宣讲团,定期到各村给年轻党员讲党史。余圣方是树空坪村唯一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也是村历史变迁的见证人,他主动当起了党史宣讲员,向村民讲烽火燃烧的岁月,更讲述村里发生的历史巨变。“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用无数人的鲜血换来的。只要我还在,就会一直讲下去,要让年轻人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说。

1951年,25岁的余圣方参加完解放海南岛作战,即奉命北上,奔赴朝鲜战场。“那时行军不像现在有公路可以乘车,完全靠步行,为避开美军飞机轰炸,只能夜里走,稍有不慎就掉下悬崖。”回忆起部队入朝时行军的艰难,老人眼泪在眼眶打转。

1951年2月,双尖山战斗打响。双尖山地形险要,敌人修筑暗堡,架设机枪把守。我六连在前冲锋,“一个连的战士全部牺牲了。”为攻下山头,部队决定派一名侦察兵上山摸敌情,选中了胆大心细的余圣方。余圣方侦察发现,敌人除设有铁丝网,还有一道电网。于是他迅速下山取工具,趁着敌人换岗的间隙破开铁丝网、电网,爬进敌人的作战区仔细侦察。“报告连长,地堡里站满了敌人,架的全是机枪,必须立即炸掉。”连长得到情报,立即派出小队去炸地堡。余圣方冲在前面带路,悄悄绕到敌哨兵身后,无声无息消灭敌人,掩护爆破手炸毁了地堡,大部队攻下了双尖山,他被授予个人二等功。

在朝鲜战场,余圣方多次化装深入敌后侦察,提供重要情报,共获2次二等功、3次小功。

余圣方教导家人积极追求进步,两个儿子先后加入党组织。大儿子余君合曾带领村民清理河沟、改造梯田。当村会计的小儿子余君安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办企业,改善交通,树空坪村成为全县第一个组组通公路的村。

“我一直牢记爷爷说的,一人富不是富,共同奔小康才是真富。”2016年,在外跑运输的孙子余道虎回乡创办余氏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高山绿色蔬菜基地600多亩。去年11月,他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被纳入发展对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蔡明亭 乔长娇 杜哲炎)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