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南京玄武区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马晓波
2021年05月1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人民网 马晓波摄

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多年,特别是各地都把政务服务大厅作为重要的为民服务平台打造。现实当中,门好进,脸好看了,但还是会有“事没办成”的现象。一个月前,为了更好地解决人们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南京市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鲜明地打出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承担类似职能的综合服务窗口过去也有,但是称呼不直白、不醒目。”玄武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莹说,他们在“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活动中集思广益,不如就叫“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个窗口的职能特点,努力做到“能办成事”是基本、“好办办好”无止境、“办不成事”能反映。

最近,南京丝织厂办公室的宋莉就切身体验到了这个窗口的“办事能力”。按照南京市加快推进市属国企内部资源清理整合的要求,需要对南京丝织厂的“孙公司”南京东路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注销,这家公司早在2012年就已经停业了。“由于时间隔得太久,东路物业的营业执照和公章均已遗失,而东路物业的股东、南京金南丝实业有限公司目前也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宋莉说,资料手续不全,注销陷入了“死循环”。

宋莉来到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因其所诉情况特殊,就被引导到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窗口工作人员张建蓉是一位退休后返聘的“老工商”。通过调阅南京金南丝实业有限公司的档案,张建蓉发现,该公司的股东为南京丝织厂两个下属部门。然而,这两个部门的公章也已经遗失了。

怎么办?为了打破这个企业注销的死结,区市场监管部门经过研判,同意由南京丝织厂代为盖章。4月26日,宋莉携带南京丝织厂的公章,在南京东路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材料中涉及全体股东盖章的文件上,盖上了“南京丝织厂”的印章,当天,区市场监管局便给予办理注销备案。

“整个事情全程只跑了两次,三个工作日就办成了。”宋莉对这个结果很满意。

李莹介绍,过去办不成事的原因很多,有的是“不能办”,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或政策;有的是“不好办”,比如缺少某些关键材料;有的是“不给办”,存在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流程不够优化、思路不够开阔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李莹表示,对于“不能办”的,耐心做好解释,并告知群众可以办理的途径或方式;对于“不好办”的,现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借助远程连线、数据共享、视频验证等方式解决问题堵点;对于“不给办”的,如查明确属窗口工作人员原因,立即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同时,对于极少数现场不能得到明确答复的,通过事后各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一事一议”,寻找政策支持。

据了解,截至4月底,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人社、公安、税务、婚姻登记4个分中心、7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已经实现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覆盖,全面提升了辖区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