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杨家岭上悟初心

2021年05月12日09:54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走进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青砖灰瓦的中共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古朴大气。近日,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巡察办全体干部缓步来到七大会址,重温革命历史、赓续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在礼堂外,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斌庄严领誓,全体党员神情肃穆、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之际,为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它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步入礼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讲师席军良指着一张张桌椅,一件件文物,讲授七大历史,把全体党员重新带回历史现场。

  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确立和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听完讲述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苗剑鑫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我们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小小的窑洞、陈旧的礼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延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建伟感慨,百年党史证明,从领导干部抓起,以最严格的自我监督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作为延安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我们将不断总结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出击、精准施治,为群众排忧解难。”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头包抓6个信访问题,并建立台账,督促限时办结,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排解群众忧难的实践中。(通讯员 李林)

(责编:李洋、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