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忠诚核心是百年党史的深刻昭示

贵州省党的建设研究会
2021年05月12日10: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5日,省委书记谌贻琴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上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真正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特色、最大亮点。

忠诚核心体现了深厚的实践积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深邃的历史智慧,为全省立足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指明了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折射出精深的理论把控力、历史判断力和时代指引力。

忠诚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根本路径

核心问题是最根本的政治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马克思强调,无产阶级需要领导核心,必须有代表自己利益的坚强政党和强有力的领袖核心,才能取得革命胜利。186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了创建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通过作为领导机构的总委员会领导工人阶级开展革命,成为欧洲工人运动的坚强政党和领导核心。国际工人运动表明: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工人运动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而他们领袖核心的作用,是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列宁在《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中强调:对于革命阶级而言,要选出“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阶级要由政党领导,政党要由领袖领导,政党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来主持。俄国十月革命正是在领袖核心列宁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伟大胜利,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基本条件。毛泽东曾多次论述领导核心思想。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正式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57年,进一步旗帜鲜明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1980年初,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无产阶级专政的核心力量”。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中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可见,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根本路径,这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忠诚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战胜无数风险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自身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永远年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忠诚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这一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

建党100年来,正是因为全党始终坚持忠诚核心这一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能取得历史性胜利。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指出:“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力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忠诚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深刻昭示

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遭遇过很多关乎党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遵义会议后,终于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从此阔步向前,党和人民军队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党之所以能经历过多次挫折考验,经受过各种错误思想影响而冲不垮、压不垮、打不垮,党领导的军队之所以能取得一次次胜利,谱写出世界战争史上的壮丽篇章,靠的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精准指挥,凭的就是党员、官兵对毛泽东同志这个坚强核心的绝对忠诚和高度信赖。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拨乱反正,明确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实行改革开放,规划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了国内外形势极端复杂、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严峻考验,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四大考验”,战胜“四大危险”,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来自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经济社会领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领域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中美贸易摩擦等大风大浪中坚如磐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2020年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高度信赖的“主心骨”,是全国人民完全可以依靠的“顶梁柱”,是我们党和国家行稳致远的“定盘星”。

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凝聚力、有吸引力、有战斗力、有生命力、有领导力、有执行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这个国情复杂的大国进行史无先例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是不行的;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一代代党的领导核心的正确指引,党的事业就不可能发展壮大,更不会有今天的强大国力和辉煌成就。

核心引领前进方向,核心凝聚党心民心,站在建党百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历史节点,全党上下必须更加忠诚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这是百年党史的深刻昭示。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深入开展,取得“黄金十年”发展成就的贵州,也应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矢志坚持把忠诚核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特色、最大亮点。(执笔人:黄伟、郑东升、殷海)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