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感悟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

王少玄
2021年05月12日15:44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吉安市是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锻造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2014年12月,组织安排我到吉安市工作,转眼间已跨了8个年头。2200多个日日夜夜,站在红土地,背靠巍巍井冈,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理解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深刻感悟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既是政治责任,更是使命担当。

  思想建党,就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928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就提出了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1929年12月,古田会议明确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保证红色江山永固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作出一系列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举措,开启了思想建党的新篇章。思想建党,首要解决的就是理想信念的问题。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伟大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从思想和理论上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树牢了共产党员、红军将士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信念,迎来了新的革命高潮。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坚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先后参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受到党坚持以上率下、思想先行、理论武装,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补钙”“加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理论强党,就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建党以来,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代,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和思想建设,勇于而且善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的每一个复杂阶段,进行开创性的理论探索和思想创新。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实践型政党锐意进取的鲜明品格。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1935年遵义会议后确立以毛泽东为实际核心的党中央以来,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走在时代前列。党为什么始终能形成创新理论,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笃信不二,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高度统一、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新时代,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吉安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抗疫情、攻脱贫、促发展、保稳定。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全市5个贫困县、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至0.14%。540万井冈儿女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不断开辟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境界,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

(责编:李洋、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