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河上的天津红色记忆

——海河游船打造特色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2021年05月14日08:0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游客在游船上参观天津红色记忆展

  “1906年创办的北洋法政学堂,位于天津新开河的西岸(现志成道33号),是中国最早的政法学校,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曾学习和战斗在这里。” 年代感十足的建筑群环抱着波光粼粼的海河,画舫游船穿行其上,讲解员把天津味道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让人们追随津门红色足迹,回望那些难忘的历史时刻。

  海河游船将一方画舫游船改建为流动的展馆,与周邓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推出了“海河上的天津红色记忆展”。

  从天津第一位中共党员张太雷,到周恩来邓颖超发起觉悟社,从梁启超纪念馆,到刘少奇与中共中央北方局,看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狱中编写的《警厅扣留记》、亲笔书写的党员守则,忆金汤桥与平津战役的硝烟,听周恩来、邓颖超情归海河的故事,见证改革开放后《天津日报》刊发中国大陆第一则广告,到中国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滨海新区……小小一方画舫,串起了津门百年芳华。

  展览共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百业俱兴”、“改革开放”、“现代化天津”四个部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收集了大量的史料照片和文字材料,在行船过程中通过观看各类史料照片、珍贵展品及海河两岸景物,聆听讲解员详细介绍金汤桥、觉悟社、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海河沿岸红色遗址,使市民游客更加深刻了解天津百年红色历史,感受天津的蓬勃发展。“展览把党史学习和观光旅游结合,是很有意义的红色之旅。”游客代表李女士表示。

  “我们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整理和挖掘了天津海河沿岸的红色印记和历史文化内容,愈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去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所以我们在游船上推出‘海河上的天津红色记忆展’,将我们的游船码头和船舶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海河游船市场部负责人杨光介绍,海河游船还将与天津觉悟社、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等展馆继续深入合作,在游船上定期推出不同系列红色主题展,并邀请展馆专业讲解员登船进行讲解,推出更多优质的红色教育线路。(本报记者 廖晨霞 摄影 通讯员 王晓梅)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