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学党史中提高答卷能力

2021年05月14日08:4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出发前,毛泽东望着连绵雄伟的太行山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答道:“我们应该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历史的回声犹在耳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以无比高超的答卷能力,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赶考”的征程从历史走向未来。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开年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考验着我们的“赶考”接力、答卷能力。省委常委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强调,要在学党史中提高答卷能力。明确要求:增强答题意识,贯彻“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工作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市场机制,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伟大实践中交上优秀历史答卷。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学党史中提高答卷能力,就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尤其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最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能力是从学习中来,更要通过实践来获得。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敢于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牢记“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是加强党的建设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常怀“赶考”之心,才能时刻知责于心、担责于心,对党忠诚、造福于民。增强答题意识,才会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笃定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提高答卷能力,就会敢接“烫手山芋”,激荡“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力,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彰显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赶考”,就要有不甘人后、奋力赶超的精神,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学党史中增强答题意识、提高答卷能力,通过结果检验落实的程度、发展的质量,我们就一定能够贯彻好“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工作要求,奋力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李慧勇)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