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吉林松原:2084件实事项目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05月14日09:28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进入黄金施工期,松原市各施工项目陆续开复工,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本报讯(炼金山 记者张红玉)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满足群众民生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原市以党政一把手为表率的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下属单位和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添幸福。目前,全市共确定先期2084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没想到非公党工委能带这么多部门来到产业园,了解我们企业运行和存在的困难,真的感觉很暖心。”入驻58科创新经济产业园的佳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欣亮对松原市非公党工委能上门助企纾困非常满意。

  近日,松原市非公党工委统筹市场监管、税务、商务、司法等成员单位组成服务团,到58科创新经济产业园为入孵的31户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助发展。服务团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当场解决不了的,建立了持续跟踪服务机制,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

  学习党史贵在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确保取得实效,松原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顶层设计,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谋划和安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2084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其中,市本级42件,市直各部门343件,各县(市、区、)和各开发区1699件。这些事件中,大到投资几千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小到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行动,件件贴民心、合民意。

  承诺重要,践诺更重要。2084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确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把问需于民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蔚然成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松原市《民生行动计划》围绕提升社会事业、完善基础设施、深化社会治理、加强保障救助四大领域,共确定42个民生项目,总投资规模86.3亿元,由17个市直部门和宁江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作为责任主体分头实施。松原市委、市政府实施“前期加速专项行动”,确定每个民生项目开工时间表和施工路线图,强力推进民生项目开工启动。二季度,启动民生项目建设“开工督导专项行动”,通过集中电话调度、实地督导检查、现场座谈部署等方式,与各责任单位进行反复对接,研究解决开工进度慢、开工不充分等问题。目前,松原市传染病医院、棚户区改造(五洋北)、无名泄支(五四广场分段)等30多个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开工率超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也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市县同步开展“进企业、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市政数局联合发改、工信等部门对全市7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需求和困难。由市县两级软环境办牵头成立11个“助企服务团”全面深化助企服务。年初以来,共召开2次政银企保对接会,组织20家银行与140余户企业对接签约,签约金额共计达54.77亿元。市场监管部门启动市场监管系统“铁拳攻坚双百战役”,重点查办民生领域案件。教育部门通过“八个狠抓”,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内突发事件等八个方面具体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为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税务部门创新优化办税服务,打造“非接触式”办税体系,累计推出49大类168项创新涉税服务举措,实现90%以上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市、县农业技术人员,把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注入科技动力,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公安部门持续强化公共交通安全,组织全警上道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春耕生产期间出动警力5000余人次,警车及地方车辆2500余台次,纠正违法违章1000余次;哈达山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组织全体防火监督干部采取“上门服务+宣传教育”双跟进的“套餐式”服务,向群众发放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家庭用火用电安全知识、防火提示手册等资料,为辖区群众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

  同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通过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提供数字化智能服务水平等方式,为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确定的2084个民生实事,市本级启动实施项目34个,市直部门启动实施项目207个,各县(市、区)启动实施项目1160个,松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有声势、接地气、见实效。

  承诺践诺,一件件实事,温暖了群众的心,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实事项目是动态的。据悉,接下来,松原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将面向群众需求,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项目或政策举措。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