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报道

“学党史、办实事”⑧多地交通运输部门出手 严管出租车乱象

鄂智超 张伟 杨启红
2021年05月14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天带孩子打出租车的时候,我要求打表,但司机不但不打表,还提出不多给钱就拒载。”

“每次回家从高铁站打车,都很害怕,有一次晚上下高铁坐出租车回家,走到了一半硬是要加钱,不加钱就再把你拉回来。”

……

多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个别出租车仍存在着如不打表乱要价、拼车、绕路、服务态度差等不规范运营的“老毛病”。近些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已多次“出拳”,规范出租车行业发展,明确了出租车行业该由谁管、怎么管,并建立较为完善的投诉处理机制,以提升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针对网友反映的这些问题,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态度明确:核实情况,该罚就罚!

不打表、乱要价,严处

网友:我在重庆市合川区打出租车时,本来打表10块钱的车费,司机不给打表,直接按人收费,超出了原车费200%。希望有关部门能有效遏制这种乱收费的不良现象。【点击查看留言】

重庆市合川区政府回复:经调查,您所反映的出租车驾驶员存在乱收费问题。根据《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四项的相关规定,交通执法支队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并对该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驾驶员现已于2021年4月28日缴纳了罚款。

网友:同样的路线,其他出租车驾驶员每次打表收费5元,今天打的出租车直接喊价收10元。【点击查看留言】

贵州六盘水市信访局回复:经核实该驾驶员属于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评分及处罚规定,在盘州市出租行业服务质量2021年5月第一期通报中对其进行通报,并处以罚款200元、停班一天的处罚。今后,六盘水盘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加大对各出租企业的宣传,要求各企业加大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保证盘州市出租车在城区内打表收费。

乱拼车、辱骂乘客,必须改

网友:本人在兰州市坐出租车,司机在行驶路途中不征求乘客的任何意见,直接自主停下来拼客,拼客不成功就骂人;当乘客提出具体停在哪个地方下车时,司机对乘客出口辱骂,态度极其恶劣。希望相关部门严肃处理。【点击查看留言】

甘肃省兰州市交通委回复:经查,投诉情况属实。市交通运输执法队已对出租车驾驶员做出了行政警告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告知了企业及驾驶员。责令出租公司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对违规驾驶员、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如在后续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不能尽职履职,将依法依规对该企业作出处罚,同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在行业内进行通报。

假期专欺游客,整改

在“领导留言板”上,每逢节假日,关于出租车专欺游客的留言会大量增加。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也有许多网友反映相关情况。对此,多地表示将予以严查并整改。

网友:本人是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西安临潼兵马俑景区游玩参观。从华清池地铁口出站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司机未打表,开口要价30元。从景区出来后,景区停车场出租车全部“一口价”30元。我认为这非常有损城市形象。【点击查看留言】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回复:收到您的留言后我们立即调查处理,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立即组织召开整改会议,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全体出租车经营户。下一步,我区将加大监督力度,严查违规经营行为,努力为游客创造优质旅游交通环境。

网友:5月5日我在大鲸港大桥上车,到大鲸港工业园附近,全程2公里左右。出租车司机没有打表,要收取费用20元。与其理论时,司机态度凶狠。希望政府能整顿出租车司机,把整体素质提高,别让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点击查看留言】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回复:经调查,网友反映情况属实。决定对安乡县五星出租车公司当班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行为,依据《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给其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违规经营行为,停班学习三天,并退还违规所得车费20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质量信誉考核扣5分,并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各地网友,对于出租车服务中的乱象,您是否也遇到过相关问题,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留言或建言。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