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请进来 走出去 沉下去——商务部政研室党史学习教育多举措提实效

2021年05月14日11:02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商务部政研室结合工作实际,探索“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资源,把报告会与纪念馆、学原理与察实情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实效转化为研究发挥好商务工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请进来”。引入部外或部内相关司局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史学习与商务政研结合,在党史学习中提高商务政研能力。一是邀请专家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深化党史学习,进一步看清“来时的路”,坚定“前行的路”。4月16日,政研室党支部联合人事司党总支、综合司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邀请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作《学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报告。报告既有历史厚度,又有现实温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党员干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对艰辛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二是邀请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开展业务专题讲座,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先后邀请国际司负责同志讲授“RCEP主要内容及生效后积极影响”、条法司负责同志讲授“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情况”、自贸区港司负责同志讲授“我国自贸区港建设历程、主要成效”,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我国对外开放的最新实践,进一步增强商务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走出去”。拓展学习平台,将党史学习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和基层一线,推动党员干部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丰富生动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一是赴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1+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日活动。依托参观纪念馆回顾革命历程这个“1”,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调研农村消费”3项活动。党员干部在沉浸式学习中,感悟共产党人的革命品质和家国情怀。二是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政研室主任杨正位带队赴部分企业调研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零距离了解电商平台企业发展现状和困难问题,研究推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

“沉下去”。沉下心来学原著、悟原理,跟进学、比较学,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开放史、商务史研究,进一步明理增信,发扬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一是集体学。依托“星期五学堂”,深入学习重要讲话和理论知识,汲取思想伟力。二是自主学。精读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三是线上学。组织参加商务云课堂党史专题学习,关注支部工作APP并聆听线上讲座。四是接力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接力赛,与综合司、安管局、自贸区港司组成商务部新时代联队参赛。五是学榜样。继续深入开展“我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人物”活动,学习党史上的优秀楷模和英雄人物,见贤思齐,学习领悟我党的精神谱系。六是学了做。把党史学习落实在商务政研工作上,研究形成《领航中国特色对外开放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理念与100年来党的开放历程》和《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建党100周年党领导商务事业的回顾与展望》。

(供稿:商务部 机关党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