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知识产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部署八大专项行动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5月17日16:3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近日,知识产权局党组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部署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即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产品帮扶行动,专利审查服务创新主体行动,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专项治理行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广利用行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事务应对能力提升行动,知识产权文化、知识、技能系列宣传教育行动。

知识产权局党组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部署以局名义开展八大专项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社会需求特点,进一步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和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商品的保护;加强在侵权假冒多发的交易市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和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的治理;加强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引导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全流程管理,完善线下线上一体化保护;重点围绕“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做好对侵权行为的防范、调解与查处工作。

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产品帮扶行动,要求聚焦全面协调发展需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帮助解决基层地理标志运用中的难题;依托“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对县域乡村地区开展政策宣讲、资源对接和业务指导;推出“齐心抗疫·地标助农”线上信息收集平台,综合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地理标志产品推介和供需对接力度,有效提高原产地农民收入。

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专项治理行动,要求聚焦维护良好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促进创新质量持续提升。健全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源头排查,定期通报相关情况,促进提高申请质量;强化线索摸排,精准打击图谋不当利益、扰乱注册管理秩序、造成较大不良社会影响的商标恶意抢注情形;综合运用法律惩戒、行政指导和信用约束等措施,规制、教育和引导并重,助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

二是聚焦共性和痛点难点问题,出实招用硬招,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要求聚焦基层运用迫切需求,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完善“政银企保服联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模式,推动政策优化,持续提升登记服务便利度,加强银行和企业的宣讲对接,促进专利、商标质押登记担保金额稳步增长,切实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支撑。

开展专利审查服务创新主体行动,要求聚焦不同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进一步完善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技术、中药等领域的专利审查标准,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优先审查、集中审查、延迟审查等多种按需审查模式工作力度,积极满足不同创新主体的多元化需求;围绕部分重点产业和重要区域开展专利技术分析研究,发挥专利信息资源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

开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事务应对能力提升行动,要求聚焦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需要,主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编制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国别指南,开展宣讲培训,提升企业保护意识和能力;完善国家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智南针”网,持续加强信息服务;统筹专利审查高速路(PPH)网络建设与维护,助力企业海外专利布局。

三是摸清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教育普及,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开展知识产权文化、知识、技能系列宣传教育行动,要求聚焦社会公众意识和能力提升,大力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展示发展成就,强化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围绕社会公众、企业、高校、服务机构等不同对象的实际需求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教育、普及等活动。

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广利用行动,要求聚焦及时传播知识产权信息,切实保障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专利之星等信息平台为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开通普通用户或高级用户账号;按序分级分类开放知识产权基础数据,新增开放数据,扩充下载数据带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战略性价值;建设欧盟商标查询系统,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欧盟知识产权局商标信息的检索、浏览和下载服务,提高用户满意度;以服务创新为主题,开展信息公共服务机构在行动专项活动。

(供稿: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