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要树立正确党史观

2021年05月18日08:5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对于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至关重要。

树立正确党史观,首先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构成了我们党奋斗历程的主题,而体现这一主题的道路探索则是贯穿党长期奋斗史的主线。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坚持唯物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事实不能篡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不容否定。要正确地学习党史,必须有坚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分析研判,主动出击、精准应对、务求实效,对其中有代表性的观点,要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力予以批驳。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统筹协调,构筑起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铜墙铁壁。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对错误的思想认识坚决予以澄清和批驳。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有不同的路线方针政策,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学习党史要入脑入心,更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从山西来讲,就是要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这个乱云飞渡的时候,我们更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面对错误言论,我们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王立忠)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