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连海事大学坚持“五学”并举 推进铸魂育人

2021年05月18日16:2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海事大学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聚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创新形式载体,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学史铸魂、学史育人。

班子示范“领学”

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构建机制经常学,每周召开党委常委工作例会、领导小组工作例会,会前班子成员以读书班、交流研讨等形式集中学习,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系统集成深入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5次,分专题、分阶段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阶段的奋斗历程,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各二级党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8次,举办读书班80次,有效提升学习的系统性。三是结对共建互动学。与辽宁海事局、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等在连部属单位开展联学,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与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开展党史联学,系统学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航运业经历的沧桑巨变、取得的辉煌成就。

专家学者“导学”

发挥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作用,以学科优势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性系统性。一是加强理论阐释。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承担部委托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交通”研究编写工作,与大连市社科联合作承担党的精神谱系研究工作,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发挥“外脑”作用。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的指导理论百年史纲》辅导报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荣教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及经验》辅导报告,引导师生崇德增信。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张宏志教授来校,为大连地区部属单位作辅导报告,引导师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悟思想”上下功夫。

理论宣讲“促学”

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精神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是教师宣讲树标杆。精心遴选13名马院教师组建党委讲师团,围绕22个主题开展宣讲活动,助力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讲师团成员还应邀到省委党校、大连市党委政府部门等开展宣讲,得到广泛好评。二是学生宣讲广覆盖。组建由4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宣讲团,面向学生和社会各层面开展广覆盖的宣讲活动,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和党员群众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截至4月底,学校师生宣讲团和各级党组织举办专题宣讲和党课260次,受众15000余人。

融入课堂“深学”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和创新创业教育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用好思政课主阵地。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依托多平台、多载体,形成一批以“激情大课堂”“流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云端思政”为代表的立体化教学成果。用好“育鲲”轮特色育人载体,打造凸显行业特色和海大底蕴的“流动思政”模式,增强学生奉献海洋、投身行业的信心决心。二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纳入“打造金课”重点项目,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党史教育资源,提升育人效果。《轮机概论》《大学物理实验》《分子生物学基本试验技术》等3门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创新形式“活学”

采取启发式、交流式、体验式教学方法,用活用好各类育人资源,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一是建强主题班会。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恩,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班会举行主题班会1234场次。全校各党支部举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859次。二是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到大连市烈士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万忠墓纪念馆等地,开展祭奠英烈、实践党课、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活动,讲好党史故事。组织师生前往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纪念馆、关向应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三是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开展“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青春接力跑活动、“辉煌100年·追梦新时代”短视频大赛、“书说红色百年 奋力逐梦辉煌”联学读书会、“青马工程”培训班等线上线下活动,以更具感染力、参与感、仪式感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供稿:大连海事大学)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