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学史增信中坚定“两个维护”

肖旭 黄晨
2021年05月19日08: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学史增信,是党史学习活动的一个价值目标导向,也是人们修身立志的具体要求。增信首先要准确把握“信”的科学内涵,信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包含了信念、信赖、信心、自信、诚信等内容。而这里的信赖,就是对党的信赖、对党中央的信赖、对党的领袖的信赖,也就是要坚定“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人民理性认知和感性认同的统一。回望百年党史,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庞大队伍?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引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所以中国人民信赖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和勇气,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迈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就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两个维护”体现的是党心民意,从根本上讲“两个维护”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性认知和感性认同的统一。

“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原则。回望世界社会主义史,回望中国共产党党史,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和基本原则。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就阐述了权威的重要性,并且这种权威不是由个人的主观愿望决定的,而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要求。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向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作报告时提出了“四个服从”,即个人要服从组织、少数要服从多数、下级要服从上级、全党要服从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要坚定“四个自信”、要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基于中国国情的顶层设计。民主集中制保障了党中央和领袖的权威,也就保障了党的组织动员能力,让全党的力量得到高效有序的集中。

“两个维护”是党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识。从党的历史中看到,党中央的权威得到坚决维护,全党全国的力量就汇聚成强大的合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既是全党的共识,也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学史增信,信赖党中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学习党史的经验,更是我们的行动指南,要将之入脑入心,内化为时代担当的自觉,外化为踏实奋进的行动,体现在学习、工作、创业、修身、律己等方方面面。

(作者单位分别为贵州开放大学、贵州师范大学)

(责编:张玉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