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历史光辉照进现实

张涛
2021年05月19日13:59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历史光辉照进现实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精神滋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需要运用多种方式,使其圈粉越来越多、越来越火,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记录,是珍贵鲜活的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善于用好盘活红色资源,让历史光辉照进现实,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

让红色史料“活”起来,闪耀时代光芒。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遗址、遗迹、遗物和历史资料、烈士陵园等,都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新乡在深挖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现场参观倾听、接受教育的同时,依托“党员夜校”远程教育平台,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坚持每月开办一次“学党史大讲堂”,让18万农村党员同上一堂课,一起追寻党的奋斗足迹,共同解读党的精神密码,主动以奋进姿态担当作为。依托党史馆,创新设计理念、展览方式、空间意境、教育内容,以声光电的融合、全景画的形式,缩短历史与现实的距离,使红色史料更加鲜活、更具时代特色,更易让年轻同志接受,更好增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开拓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让红色人物“动”起来,激发奋进动能。红色资源种类丰富,不仅有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历史物件、档案资料这些实物资源,还有很多英雄模范、先进人物。新乡是戍边英雄肖思远的家乡,先后涌现出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裴春亮、范海涛和申六兴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独特的“先进群体现象”。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坚持不懈进行斗争的艰辛历程,都是解读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鲜活教材。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营养剂”,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增强为民服务的决心,市委组织部把新乡先进群体战天斗地的实践基地作为教学点,让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进课堂、担任“帮带导师”,带动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学出初心使命、学出担当精神、学出过硬本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带领群众拔穷根、争尊严、求价值、谋幸福。

让红色精神“火”起来,世代永续传承。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精神滋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需要运用大众传媒和多种方式,使其圈粉越来越多、越来越火,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追求。为让红色精神走进大众、永续传承,新乡在用视频影音通过移动终端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多种有益的探索。团市委选聘50名优秀青年组建了青年讲师团,对青少年分众宣讲党史;新乡县创新开办“小院课堂”,让群众接受红色精神熏陶;辉县市推出“小板凳课堂”、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裴寨村“大喇叭朗读时间”,坚持每天在村里广播“党史小故事”。这些规模小、形式新的教育模式,不仅让红色基因“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起到了凝聚民心、接续奋斗的良好效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跨越时空的简单对话,而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造时代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善于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对象,创新教育形式,创新载体抓手,分众实施学习教育活动,才能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红色党史深植在党员干部群众心中,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