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办实事守民心

孙婧
2021年05月19日14:00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实事守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样也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民办实事,就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把做实实事清单作为破题之首,真刀真枪找问题、一心一意为人民、求真务实解难题。

聚焦群众期盼找问题。为民办实事的对象是“民”,这是制定实事清单的出发点。要深刻感悟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做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多做群众拍手称赞的民心工程,让实事清单造福于民。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把实事清单列到群众心坎上。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畅通渠道让人民群众发声、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做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同频共振,合力建好群众期盼的实事清单。

立足主责主业找问题。为民办实事,要体现地区特色、立足部门职能,确保提出的实事项目务实可行。要坚持科学务实的态度,不能将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牵涉多方的项目纳入本部门实事清单,导致实事虚办。要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区域发展定位、部门职责开展活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让实事清单项目与本地区、部门实际对得上,让群众感受到政府部门的满满诚意。要善于从年度重点任务中找到实事线索、问题切口,在推动重点工作、履行主责主业中找准堵点痛点,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办实事常态长效。

紧盯民生短板找问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事。要敢于刀刃向内,正视短板、不足,切实把查漏补缺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在一线谋划发展、检视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在实事清单中充分体现“急难愁盼”。要紧紧扭住影响群众生活生产的民生小事,在抽丝剥茧中找出深层次的“病灶”,在举一反三中切中短板症结,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民生实事清单,办好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