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党史知识“种”进百姓心田
——兴安盟“乌兰牧骑+”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新战队”

2021年05月19日09:2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舞台;哪里有需要,就把服务送到哪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兴安盟7支乌兰牧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小分队,忠诚履行职能职责,以歌曲、舞蹈、好来宝、小戏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入嘎查社区、部队学校、草原牧场、田间地头和基层一线,开展党史知识、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医疗服务等综合性惠民活动,坚持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党和国家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传队”、“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的精神力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新战队”。

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盟7支乌兰牧骑制定“学习表”和“任务清单”,根据4本必读书目和必学内容要求,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半小时党史自修课堂”、党史知识宣讲月、主题党课、党史知识测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红色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党史学习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同时,立足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每一个创作、每一场演出、每一次宣传、每一场宣讲、每一次志愿服务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

作为兴安盟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品——由兴安盟乌兰牧骑原创的兴安盟第一部以红色革命历史题材为背景的大型音乐剧《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已成功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剧目。

“阿姨,您觉得我们今天的表演还可以吗?您喜欢吗?要是有建议一定要提出来,我们一定改进!”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牧骑队员田业辉正拿起本子记录着和农牧民交流时大家的反馈,对他们而言,作品创新了,一定要被群众所喜欢,有了群众的意见,作品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接地气。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牧骑队员努力创编基层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其中歌曲《新时代的红色轻骑兵》《守望内蒙古》《无悔的信仰》,舞蹈《阳光下的新书包》《红色毡房》,好来宝《札萨克图奈热赞》等都深受农牧民群众的喜爱。每开展一次表演慰问活动,他们都坚持通过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在志愿服务中一心为民办事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深入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哈布斯台嘎查开展“草原学习轻骑兵·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演出活动中,哈布斯台嘎查副嘎查达佟树林走到咨询台前,为嘎查因年岁过大、腿脚不便,不能来看演出的额尔敦宝力高老人点下暖心的一单。

“我看到演出现场设置的医疗服务、政策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点单等咨询台,真是太高兴了,这下我们农牧民不论是生产生活问题,还是精神文化需求,都能得到专业的解决办法,我马上就给额尔敦宝力高老人点了一单!”佟树林高兴地说。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兴安盟科右中旗乌兰牧骑充分发挥草原综合轻骑兵“乌兰牧骑+”方式,组成“草原综合志愿服务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基层,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开展下乡演出、入户服务、广场舞教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共46场次,惠及农牧民群众2万余人,为基层群众送去一场场文化视听盛宴的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兴安盟突泉县乌兰牧骑先后开展了“百团千场下基层”“铭记嘱托,感恩奋进”“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旗高高飘扬”乌兰牧骑走基层等演出活动,并完成近30场辅导任务。

兴安盟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为农牧民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并深入社区搜集民意、送暖心被、更换损坏毒饵站、宣传疫苗接种知识等,满足群众各类需求。

在文艺演出中讲好党史故事

“大家向中间靠拢一点,注意表情,一定要展现出我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排练厅内,舞蹈《永远的赞歌》正在紧张排练中。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兴安盟科右中旗乌兰牧骑以科尔沁这片大地为创作沃土,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主线,开展“扎根草原,情系人民”创作活动,创作的乌力格尔剧目《草原之子》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为使农牧民深入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兴安盟科右中旗乌兰牧骑还创作了党史讲述情景剧《不忘初心 牢记党史》,以农牧民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

兴安盟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坚持推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唱支山歌给党听”“学党史,跟党走,你的消防安全我守护”等一系列党史宣传教育,在基层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做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

立夏已至,在兴安大地上,“红色的嫩芽”早已冒出新叶。一面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身着艳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嘹亮的歌声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这是兴安盟7支乌兰牧骑队员们的风采,更是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乌兰牧骑队员们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兴安盟7支乌兰牧骑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六队”建设,继续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实实在在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供稿:兴安日报 李佳佳 周曼琳)

(责编:段思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