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邢台紧盯民生热点“大抓落实、大干实事”

2021年05月20日08:2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现在家里吃的是南水北调送来的长江水,没有水垢,也没异味儿,熬出的粥特别好喝。”日前,记者来到宁晋县大曹庄镇张大姐的家,她拧开水龙头,只见水流如清泉一样清澈。宁晋县地处宁柏隆地下水漏斗区,水资源严重短缺,该县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特别是通过实施引江水源置换工程,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喝上长江水,今年又启动总投资15.5亿元的城乡全域水源置换工程,目前进展顺利。

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是邢台今年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同时,城乡水源置换工程是20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该市主城区新建公共供水管网13.16公里的任务已经完成,让155万农村人口生活水源置换成引江水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为让群众从身边事中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惠,邢台坚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统筹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该市对每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均明确市领导挂帅,成立专班,建立台账,列出“民生清单”,从严从细逐一落实。

小学下午放学时间一般较早,低年级更是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却多在下午5点半之后,这个时间差让不少人犯难。为解决“三点半难题”,襄都区50所公办小学全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各小学采取家长自愿申请的原则,在“下午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6点”的基础上,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有需求的在校学生提供免费服务。教育部门认真听取家长建议,各中小学在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利用阅读、绘画、跳绳、足球、音乐、机器人等社团活动丰富服务内容。邢台市三中附小二年级的学生家长王娟说:“再也不为接孩子发愁了,校园环境更有利于孩子成长,孩子有老师照看,家长更放心。”

民生实事是为群众而办,民生难题是为群众而解。邢台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开门听建议”“开门作决策”“开门晒结果”,做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制定更加科学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清河县葛仙庄镇康家庄社区组建3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社区居民随时在群里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一方面社区能够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另一方面采取“有事大家议、有难社区帮”的方式,定期召开线下议事会。对无法进群的老年人,社区安排“议事厅”联络员走下去,把居民所想所盼带上来,通过线下议事会讨论解决。“现在谁要是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会寻求‘百姓议事厅’帮助。”居民康少峰说,不仅解决得快,而且解决得好。

截至目前,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已推动全市成立“百姓议事厅”微信群7500多个,实现了行政村(小区)全覆盖。同时,发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因地制宜加入“百姓议事厅”,带动“议事厅”联络员一起积极当好“三员”,即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和党的政策的宣传员。

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目前,邢台市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分别占全年任务的47.5%和56%;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51.37%;城中村改造启动年度任务的78%;空心村治理完成年度任务的90%;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的42%。新建农村快递服务站点345个;举办全民健身赛事35项次,开展“欢乐邢襄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演出849场;完成4条城市街道绿化工作,8座街头游园建成度达到80%以上;全市完成造林35.69万亩;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