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可可托海的牛皮背篓

2021年05月20日09:4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5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聆听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里,一个直径五十厘米、高六十多厘米的牛皮背篓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1960年,可可托海矿区展开了“保出口大会战”。党员团员组成先锋营,矿工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无条件接受生产任务,甚至连矿区的家属也被动员起来。那时正逢三年自然灾害,职工群众一天只能喝六碗糊糊,领导干部一天只能喝四碗,但在寒冬的采矿场上,拉运矿石的汽车、爬犁、背着矿石的人群川流不息。

  当时,汽车和背运矿石的麻袋数量非常有限,70%的工作要靠人拉肩背才能完成。于是,矿工们自制的牛皮背篓就成了重要的运输工具。

  牛皮背篓形状大小不一,最小的可装十几公斤矿石,最大的能装上百公斤,而且结实耐用,冬天可以在雪路上拉着走,夏天人可以背着行走。但由于生牛皮的质地坚硬,矿工们要负重走七八百米才能到达集中点,背篓在他们的肩膀和背上磨出一道道血痕和淤青。

  “老一辈矿工用生命和汗水铸就的成绩令我深感震撼,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是信仰汇聚起来的力量。”富蕴县纪委监委干部高爱明说。

  用牛皮背篓背出去的稀有金属矿,为完成我国保出口任务,也为国防事业和“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作出了巨大贡献。1964年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1967年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所使用的铯、1971年第一艘核潜艇试验所使用的钽铌等,均来自可可托海。

  在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里,像牛皮背篓这样的文物和故事数不胜数。“一件件革命文物就是党史教科书,前辈们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光辉创业史将永远闪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努力传承和弘扬好红色基因。”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朱春勤表示。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寻访40多个红色资源点,聆听300余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砥砺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记者 沈东方)

(责编:李洋、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