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北京语言大学:打开画卷学党史,学唱红歌悟思想

2021年05月20日10:4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悠扬的旋律响起、嘹亮的歌声醉人,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金珂宇正带领与会师生学习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一字一句的教唱让师生很快熟悉并掌握了这首歌曲的演唱“秘诀”。金老师还娓娓道来这首歌曲诞生的背景,传达了作者创作时赋予三段歌词的不同情感,让与会师生在学唱中深刻感悟“红色味”“家国情”。这是北京语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

品读名画名曲,凸显“红色味”

“《转战陕北》是现代画家石鲁1959年创作的一幅中国画,它以崇山峻岭的宏伟气魄为烘托,神形兼备,热情歌颂了毛主席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艺术学院邬树乙老师分享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介绍了以毛泽东为主题的革命历史题材画作《转战陕北》这一画作诞生的背景故事、创作构思和历史意义,生动幽默的讲解令师生听得聚精会神。

史大鹏老师则从创作者、创作背景和风格特色及历史意义四个方面介绍了笛子演奏家赵松庭的经典笛子独奏曲《早晨》。这首曲子创作于1952年新中国初期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以“早晨”一语双关,既描绘了春天的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的宁静,也表达出了对新中国如初升的太阳引领全国人民通往幸福生活的美好希冀。“党的历史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通过一幅画作、一首曲子的品读,让我既了解了经典背后的故事,又学到了党史知识,这种方式新颖有趣,教育成效也很显著。”与会的学生党员刘欣蕊这样说。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从一幅画、一支曲等艺术形式入手,以视听艺术语言多方位展现党史,融汇艺术感染力与思想深刻性,通过打开画卷学党史、聆听名曲中的党史等方式学党史、悟思想。

唱红歌讲历史,凸显“家国情”

“少年时我感受到党对人民的爱护,当我成为一名党员时,我也要把这份爱护传递下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京语言大学石定果教授结合个人经历,以时间为脉络,以丰富生动、特色鲜明的语言,充满激情地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新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师生一同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光荣历程。

为完成文化项目《汉语大字典》,石定果教授和团队成员自1975年始,用了10年的功夫,在信息化不发达,没有电脑,庞大数据完全靠人工构建的年代,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项卷轶浩繁的巨大工程。石定果教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的家国情怀,以及对理想和信仰的坚守令现场的师生深受震撼。

“我们很高兴能与在国家和学校发展历程中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老专家、老干部一起,通过唱红歌、讲历史的形式,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还与离退休老同志一起饱含深情地演唱红色歌曲,聆听过去故事,共同学习重温百年党史。大家演唱了《把一切献给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天的故事》等经典歌曲,动情的演绎、澎湃的激情,唱出了对党的深情,对国家的热爱,很多老师都热泪盈眶。“我们演唱的这些红歌均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党的发展历程,代表性强,鼓舞人心,大家在歌唱中深受教育,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幸福而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品格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因地制宜坚持学习与践行相互结合、校内与校外资源相互补充、线上与线下教育相互协同的原则,打造有温度、有热度的学习教育载体,不断挖掘并创新学习实践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供稿:北京语言大学)

(责编:段思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