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罗炳辉: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本报记者  叶传增
2021年05月21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罗炳辉像。
  新华社发

罗炳辉2009年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罗炳辉,1897年出生在云南彝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5年入滇军当兵,作战勇敢,从士兵升至营长,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他率部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长、旅长、纵队长、军长等职。

在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中,他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指挥所部参加了龙冈、广昌、莲塘、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连战连胜。在完成艰险任务中,他屡立战功,曾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二等红星奖章。第五次反“围剿”开始不久,他担任红九军团军团长,率部参加广昌保卫战,并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征过闽江。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途中屡担重任,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北上,表现出高超的指挥艺术。中央军委赞誉红九军团为“战略轻骑”。

全面抗日战争初期,罗炳辉曾以八路军副参谋长名义,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从事统一战线工作。1939年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第五支队司令员,率部开辟皖东抗日根据地。1940年后任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五支队司令员、第二师师长兼淮南军区司令员等职,为巩固和扩大淮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罗炳辉任新四军第二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虽身患重病,他仍亲临前线部署作战。1946年6月21日在兰陵突然病情恶化,不治逝世。罗炳辉用毕生的精力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最热诚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尤其要为劳动大众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义、公道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1日 04 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