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史中感受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

王建军
2021年05月21日09:4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习百年党史,既要学习好党的辉煌成就篇,也要总结好党的风雨曲折路。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中回望来路、寻觅得失,对于锤炼奋斗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

必须始终坚持斗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党始终坚持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党史昭示我们,新中国所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壮大的,要始终增强斗争本领,胸怀“两个大局”,以斗争精神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在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中育先机、开新局。

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辛探索,为当代中国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条件。党史昭示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要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实现了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端。党史昭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在思想建设上的集中体现,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个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见真章。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筹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到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本质都是坚持和弘扬了党的群众路线。党史昭示我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始终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改进群众工作、增强群众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党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编:张玉琳、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