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张黄元
2021年05月21日09:5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重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时,着重进行了“三个准确把握”。

一是从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学习党史,理清主题主线是基础。党的百年历程,就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一百年,这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是凸显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的重要内容。在新时期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通过回顾总结主题主线,把握大势和规律,以更宏阔的视野,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努力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二是从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准确把握主流本质。学习党史,深挖主流本质是要求。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合力推动下,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并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此指导自身强基固本、永葆先进,不断发展壮大,这是党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在新时期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通过深思细研,深刻体会党在应对各种考验中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充分认识党是一个能在失误和曲折中奋起、不断开辟正确发展道路的党,坚决用正确的党史观认识世界、把握规律。

三是从党的两个历史性决议中准确把握认识评价。学习党史,正确认识和评价是根本。《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是党在重要转折关口,对历史问题作出的科学概括和历史总结,是正确历史观和科学方法论高度统一的决议文件,为树牢正确党史观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期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坚持以两个历史性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深刻体悟伟大精神,总结提炼宝贵经验,以更宽广的胸怀、更长远的眼光考量当下工作,为青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编:张玉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