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天津和平区深挖红色资源

“云游”红色遗迹 沉浸式学习党史

2021年05月24日10: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游”红色遗迹 沉浸式学习党史

这几天,22岁的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温晨点点手机,就能体验一把“穿越”百年时空的奇妙之旅。

天津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历史风云,承载着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最近,天津和平区深挖区内历史文化街区集中、红色革命遗迹较多等文化特色,启动“使命之源”学党史、增党性、做先锋实践活动。

活动精心开辟红色旅游线路,采用VR红色旅游导视图的方式,用虚拟仿真技术把红色遗迹“搬”上互联网,真实还原红色展览馆游览体验,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云游”红色地标。

温晨是学校红色宣讲团的一员,这次“云游”革命遗迹的经历给他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他“走”到和平区建设路与唐山道交口,往左一转,是一座青灰色的两层砖楼,上面挂着的白色大理石铭牌上标有“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的字样。此时,这座经历百年风雨的小楼里发生的传奇故事开始演绎,把人们带回到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

这座小楼是当年党中央的秘密印刷机关,担负着承印中央文件的重要任务。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唯一的驻津单位,这座小楼在当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928年,周恩来来津主持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期间,因天津没有印刷设备,党中央决定从上海调毛泽民、钱希均夫妇来津,建立地下印刷厂。很快,在英租界福安里的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成立了,对外挂牌“华新印刷公司”,主要负责承印中央的重要文件、指示及一些革命著作、刊物、传单等。印刷厂人员凭借机智和勇敢,躲过了敌人的检查和搜捕。

一番“穿越”游览之后,温晨兴致不减,又去翻看了许多历史典籍,寻找那些红色地标背后的故事。在他看来,每一处红色遗迹都记录着共产党砥砺前行的奋斗征程。这让他对天津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感情: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学运工运的起伏跌宕、党团组织的前仆后继、革命志士的坚贞忠诚,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熠熠生辉的红色基因。

温晨把这趟“云游”体验推荐给不少小伙伴,“通过VR技术动动手指就能身临其境地穿越回百年前,有趣又有意义!”

和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平区坐落在天津城市中心区,曾经是多国租界,至今保留了党在革命斗争时期的大量红色印迹。其中,60余处革命遗迹贯穿新民主主义革命始终,更记录着近代天津的城市化进程。

如何让这些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激励年轻一代接续奋斗?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组织专家梳理区界内部分有代表性的旧址和机构,绘制《使命之源》红色印迹地图。这条红色之路,标记着中国的历史发展变迁,也见证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历程。

很多游客在手机上边参观边听故事,沉浸在百年风云之中。意犹未尽者,可以到线下观赏微话剧《信仰》、聆听主题党课《白区的红色往事》,感受20世纪30年代党在“白区”工作的惊心动魄。

天津大学学生王文凯在与那个年代的同龄人“隔空对话”时,一次次被打动,“边看边听,感到热血沸腾”。他感慨,正是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奋斗,才让我们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的年轻一代要传承革命前辈的精神,勇于奋斗、不负青春”。(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曲瑞超)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