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以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

农业银行:书写雪域高原上的金融奇迹

2021年05月24日14:06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所辖518个网点,占西藏自治区全部金融机构网点数量的73%。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网点245个、4500米以上网点101个、5000米以上网点5个,边境线网点65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分行党委带领5000余名干部员工坚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扎扎实实学党史,勤勤恳恳办实事,以高质量的边疆金融服务,持续打造金融戍边的领军银行、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高寒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普惠银行、值得信赖的百姓银行,不断书写雪域高原上的农行奇迹,以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突出特色学党史——鉴往事、知来者

农行西藏分行党委理论中心组依托“农银西藏讲堂”开展“四史”专题讲座和中国史、民族史、行史专题党课。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期维护金融戍边的政治使命相结合,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相结合,与回顾总结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历史经验相结合,深度融合“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分裂”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开展“读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通过“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深入人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和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藏军区军史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党员群众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多措并举办实事——守初心、担使命

农行西藏分行党委倍加珍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充分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开拓新思路,多措并举做好边疆金融服务。

助力高原优势特色产业做优做强。推出“藏药贷”“青稞产业贷”“牦牛产业贷”等一大批三农特色信贷产品,有效满足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融资需求。截至4月末,累计向全区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2.3亿元,贷款余额7.4亿元。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12.99亿元。

支持西藏生态保护。把金融支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摆在重要位置,践行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拓展“营造林”、林权抵押等绿色信贷业务,支持全区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生态持续改善。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笔不做,以实际行动保护青藏高原绿水青山。截至4月末,绿色信贷余额133.65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

做好做实金融戍边。坚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金融报国理念,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物理网点65个、自助网点19个,努力做到最艰苦、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都有农行网点、都有农行服务。

凝心聚力促和谐——再出发、开新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农行西藏分行发扬“老西藏精神”,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根植在“世界屋脊”、把金融戍边的责任担当贡献在千里边防、把服务“三农”的金融奇迹创造在生命禁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金融难题,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服务突破,赢得了一份又一份百姓口碑……这是肯定更是激励。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农业银行党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从做好金融扶贫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对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金融服务网络、加大特色产业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等十三个方面,明确新时期涉藏金融服务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不断提升服务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助力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供稿:中国农业银行)

(责编:段思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