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力戒四种“怪”心态

2021年05月25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当前,全党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高度警惕这一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在,党员干部要力戒四种心态。

一是要力戒别人说啥、我也说啥的充数心态。这样的人喜欢搭顺风车,好比佯装比划、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在其心中,学习教育好像还有一个“特异功能”,就是制造学习声势。“只留痕不留绩”“看起来很努力”“热热闹闹走过场”,学习发言言不由衷,教育引导人云亦云,这样学着学着,就忘了学习的本来目的,反而掩盖了自身能力的不足,成了照着做不犯错的借口。久而久之,越学越倒退,变成了照本宣科、拾人牙慧,结果是学了白学。

二是要力戒别人说啥、我不说啥的取宠心态。这样的人以为嗓门大、剑走偏锋就能才华显露、拔得头筹,一副“爱造概念、喜出风头”样儿。他们不顾实际,只说别人没说的,不管有多少好经验,他们都执意花样翻新、另起一套。只要你说东好,我就偏要西行。学习搞笔记,以长短论高低;教育搞参观,以距离远近判好坏。久而久之,不只是学而不思的问题,而是不想思的问题。

三是要力戒别人不说、属我敢说的牛人心态。这样的人“憨胆大”,不知敬畏、没有底线。他们为博眼球常常信口开河,喜好说什么“埋头苦干是吃亏”“出头露脸是政绩”等明显违背共产党人价值取向的怪诞之语。只见装模作样“学党史”,不见勤勤恳恳“办实事”。也有人平时不学,临时抱佛脚,甚至找人代笔,自己当甩手掌柜,以至于雷倒一片观众,自己还茫然不知所以。

四是要力戒别人不说、我也不说的逃避心态。这样的人信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如“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他们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立场、不讲原则、不敢担当。拿学习装门面,看书看皮、看报看题,不求甚解、神游物外,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进而把自学变不学。听故事浑然在场,谈感想三缄其口。不仅对自身不足视而不见,对岗位职责所辖范围的问题也装聋作哑,不用情、不出力,白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

不健康的怪心态,极易诱发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隐蔽而深远,丝毫不能放任这四种错误心态滋长。(李浩培)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