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四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韩喜平
2021年05月25日15: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要以“四史”教育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教育和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寻求理想信念之源

  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要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增强定力。历史在记载以往的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客观上也记录下每一个历史事件、历史故事背后所承载、所伴同的思想、精神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历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用历史事实教育、引导和启迪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延续和传承历史中蕴含的强大精神动力、理想信念,为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凝聚力量,增强定力。

  历史总能给人以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始终把历史学习教育作为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秉持唯物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用历史发言,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毛泽东多次号召全党研究和学习历史,经常用党史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坚守理想信念、英勇斗争的人物及故事激励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奋斗。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历史的教育功能,指出:“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特别强调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鼓舞和引导青年一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江泽民同志指出,了解我们国家悠久的文明发展史和历经沧桑、饱经忧患的辛酸史,了解我们的先辈为国家的独立富强而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了解我们民族、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坚定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信念,极为重要。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学习中国革命史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对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的积极作用,明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强调要在党的历史学习领悟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充分发挥历史学习教育涵养全党理想信念重要作用,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从党百年传承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不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之本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史增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增信,既要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要求增强对共产主义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紧密结合了中国实践的具体情况,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受历史局限而没能回答的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问题。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深化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表现和现实要求,没有“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就缺少了基础和前提,所以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

  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来自于对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而这种信心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和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实践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实践的胜利最具说服力。回顾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通过对历史事实的分析和深入思考,明白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背后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强大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将实现的信心,进而夯实巩固前行道路的理想信念之基。

  厚植理想信念之基

  “四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理想信念的光辉历史,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回顾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纵然是“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这样的艰苦条件,纵然是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这样的恶劣环境,纵然是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侵略者凶恶残暴的烧杀抢掠、围剿攻击,共产党人心中革命理想高于天,面对敌人铁骨铮铮、毫无惧色,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壮烈牺牲,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雄凯歌。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没有因战争的胜利而骄傲自满,始终牢记远大理想,继续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领导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其间涌现出的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之初,面对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基本国情,共产党人没有退缩,而是坚定理想信念,“摸着石头过河”,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使国家彻底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0多年来,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付出巨大牺牲,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斗争,就有1800多名党员献出了生命。

  要充分挖掘“四史”这座充满着理想信念光辉的宝库,在“四史”教育中厚植理想信念之基。一要以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为依托,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例如,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起“狼牙山五壮士”“半条被子”“半截皮带”等故事,时常谈到“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邱少云,“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禄,“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谷文昌,“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的张定宇等人物。这些真实的感人故事、鲜活的英雄人物能够有效带动人们的情感共鸣,起到深刻教育的作用。二要充分利用好党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重回革命圣地、重走长征路、祭奠革命先烈等实践活动,让人们在实际感受中体悟理想信念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置身革命圣地、瞻仰烈士陵园,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一座座墓碑,更能让人们体悟先辈们理想信念的坚定,让精神和思想得到洗礼。

  激发奋斗之力

  我们党已经风雨兼程地走过百年,时代变化了,但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奋斗精神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新时代仍然有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面对,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民生领域存在短板问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由此可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风险挑战依旧严峻,坚定的理想信念仍然是我们党继续前行的坚强依靠。

  学史力行,在“四史”学习中要学会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理想信念。推进社会革命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党和国家必将面对更加集中、更加复杂的矛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都要求我们接续奋斗,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弘扬奋斗精神,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事做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心主任)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