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学党史中强化使命担当

2021年05月26日10:34 |
小字号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杨善洲退而不休,艰苦奋斗20多年创办林场,造林5万多亩,“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沈浩“为了小岗村发展,哪怕牺牲自己生命”……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用初心书写忠诚,以使命燃烧斗志,彰显出“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使命担当,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竖起了巍峨的丰碑。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省委常委会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学党史,不仅要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要扛起时代的使命担当,接好接力棒、续写新篇章。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我们的重大使命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必将以提升经济质量,不断夯实增民利、惠民生的物质基础。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扛起时代的使命担当,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先锋意识,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好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在勇敢迎接挑战中永葆初心、在奋力勇毅笃行中开创新局。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强化使命担当,决不能空喊口号,关键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敢于并善于用改革办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特别是要聚焦重点改革领域攻城夺隘、攻坚克难,着力实现“六新”突破,努力形成凝心聚力谋转型、追赶超越开新局的良好局面,切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惠及百姓,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能负重、敢担当,事业才能一往无前。质胜于华,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接好接力棒、续写新篇章,就要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想干事还要能干事干成事。只有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才能让才华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尽情施展,让人生在实现梦想的奋进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够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李慧勇)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