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崇德,要做好“五个表率”

邓兴秀
2021年05月26日14:3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党员干部要做学史崇德的执行者、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做到“五个表率”。

  永葆本色,做心存敬畏的表率。中国有句古话“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的“神明”就是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做一个心存敬畏、为政清廉的干净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维护民利,做严以用权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需怀“实心”,须察“实情”,应谋“实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民之所需、民之所愿、民之所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业绩。

  自警自励,做严以律己的表率。牢固树立“带头守纪”“接受监督”的观念,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心怀高尚的理想追求,做到慎微、慎权、慎行;争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的老实人,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以私谊废公事,不因感情弃公道,不拿原则做交易。

  敢于担责,做创新创业的表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树立强烈的创业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做一个实干进取、敢于担当的有心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有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攻必求克的信心,干出一番事业。

  正派公道,做诚实为人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须自觉做到正确看待权力“不错位”、坚持依法用权“不出轨”、主动接受监督“不遮拦”,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以甘为人梯的品性和宽厚待人的胸襟,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勇于修正改进不足,不断在建设“三高四新”新湖南中,拥抱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责编:张玉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